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短信息联盟扩大会议召开

2013年03月22日 11:11   新浪科技 微博   

  2013年3月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短信息联盟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孙永革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巡视员张新生、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基础电信运营企业、SP企业、手机客户端安全软件厂商、法律服务机构等相关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针对目前垃圾短信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垃圾短信息治理专项行动,并对行动方案加以细化和完善;动员三大运营商企业、SP企业和手机客户端安全软件厂商等积极参与此次行动,发挥各个环节的主动性,共同促进短信息服务市场规范,推动短信息服务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加强对垃圾短信息的整治力度。

  张新生指出,垃圾短信一直是通信信息服务行业的一项痼疾,工信部从08年就开展了垃圾短信治理专项行动,逐步建立垃圾短信长效综合治理体系,优化网间联动工作机制,并取得了阶段性治理效果。希望通过今年的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短信息服务的法律规范,健全垃圾短信发现、举报、处置、监督及建立跨部门综合治理垃圾短信长效机制,能够及时响应用户拒绝接收垃圾短信息的请求,更好地遏制垃圾短信,提升用户体验。张新生还指出在专项行动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联合业界、网民探索治理垃圾短信息多元解决途径,加强行业自律,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治理垃圾短信,净化短信息服务环境。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市场处杨璠副处长具体介绍了专项行动计划。指出此次行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用疏堵结合的治理理念,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用户等多方力量,全面加大对垃圾短信息打击力度。工作重点计划将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法律法规、行业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二是深入推进垃圾短信治理技术支撑手段建设;三是强化落实四项工作机制,确保执行到位;四是切断垃圾短信利益链,发挥各治理主体的积极性。

  对于此次专项活动,卢卫秘书长表示协会作为业界组织,将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社会职能,积极引导业界企业参与其中,出谋出力,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圆满的进行;12321举报中心也将积极做好举报受理工作,做好数据分析研究工作,发挥核查督办职能;反垃圾短信息联盟将联合三大运营商企业、SP企业以及手机客户端安全软件厂商共同参与到垃圾短信整治行动中,加强对垃圾短信息的监管和整治力度,促使短信息服务行业规范化和健康稳定发展。

  各参会企业代表也纷纷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此次专项活动,积极配合工信部和协会工作,并结合自家企业在处理垃圾短信息问题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对专项行动计划作出补充和完善;还将进一步提高自身管理和建设,提高信息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水平,为我国的垃圾短信整治工作作出更多的贡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