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清洁能源专场讨论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5:46  创业时代
科技时代_图文:清洁能源专场讨论现场

图为清洁能源专场讨论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全权摄)

  新浪财经讯 2010 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于9月16日在北京万达索菲亚大酒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清洁能源专场讨论现场。

  以下为专场实录:

  主持人 刘冬秋:首先我代表贝祥投资集团和我们台上的各位嘉宾欢迎大家来参加下午的清洁技术论坛,大家都知道清洁技术在过去的几年不管是从产业的发展,还是从投资人对这个领域的兴趣都非常的受大家的关注,我们今天的论坛首先是请在座的各位嘉宾简单介绍一下自己还有所处的基金,特别是最近六个月或者是十二个月我们在清洁方面做过哪些特别的投资。之后我们就有关于清洁技术、环保技术做一些宏观方面的点评,如果最后还有时间,我们就一些特别热门的话来做一些简单的沟通,最后会留提问的时间。

  首先我想简单介绍一下贝祥投资集团,我们是一家财务顾问和顾问咨询为主业的投行,我们在清洁技术方面从4、5年之前就开始有了很多的关注,中国在美国上了十几家的太阳能公司,我们曾经帮七家完成了首发,有帮助两家完成的私募。在我们的客户里面,有包括全球最大的风机的厂商,去年我们也做了几个清洁技术方面融资的项目,最近我们也是在行业里花了很多的时间,有很多具体的心得可以跟大家交流。下面我就把话筒给台上的几位嘉宾,请他们介绍一下自己。

  方元:各位下午好,我叫方元,来自经纬创投,有30年的历史了,在北美一直以来是专注在和技术相关的行业里面,早年是专注在IT、软件和系统领域里面,早年投过苹果电脑、联邦快递等等。在最近五年以来,我们在北美也越来越关注清洁技术,我们投了从水处理、电力电子等相关的公司。中国经纬公司和我们这个团队和美国经纬公司一起拉起来的专门针对中国大陆的公司,第一期是三亿美元,到今年差不多是第三个年头,我们投了20多个项目,只投大陆,专注的领域主要包括清洁技术、环保节能、TMT、医疗设备还有消费等几大类。我们在过去的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面,投了20多个项目,绝大多数还是TMT,在清洁技术里面我们最近会有三、四个项目会出手,涵概包括从水处理到电力电子、新能源等各个领域。

  我们从过去几年的实践当中也是做了学习和尝试,也特别看好这个领域,也相信我们未来在一段时间里面会有更多的机会,包括跟各位在座的创业者、企业家有更多交流的机会,谢谢各位!

  叶东: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青云创投的叶东,青云创投在过去的九年当中一直在从事清洁技术的投资,也是国内最早的一个清洁技术的基金管理公司,应该也是全世界最早的很少几个清洁技术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目前公司管理三只美元基金,2002、2005、2008年分别成立三只美元基金,去年我们发起成立了第一只国内的人民币清洁技术投资基金。我们的投资方向实际上随着市场的发展有所不同,第一个基金主要是在环保、清洁、污染治理这个领域。第二个基金是在节能、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风能投的比较多。第三只基金是更广泛的清洁技术的各个领域,包括跟电动汽车相关的,跟新材料相关的一些技术。我们还投了智能电网、变压器等一些电力电子方面的东西。我想未来的几年当中,清洁技术是无孔不入,深入到各个领域,我们也会继续的往这个方面去努力,希望跟在座的各位有合作的机会。

  舒玛克:大家好,我们这些年投资于清洁能源,这个领域的进步非常的快,前景也非常的广阔,所以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投资重点领域。而且在未来,它一定会带来很多的利润,我们还发现在中国不仅是政府,而且还有人民越来越要求有清洁能源的解决方案,还有更多的技术,更多的公司在朝着清洁能源的方向发展,大概在两年直线我们就在中国建立了办事处和本地的一些绿色投资者合作进行我们的投资。我们风险投资的主要的前景广阔的领域不仅包括新能源,还有使用新材料。比如说生物质可再生燃料,生物可降解材料,还包括所谓的转化技术,我们之前一位同事在TMT领域已经提到了这个技术。我们有很多的例子来展现这些投资有多么的重要,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风险投资独一无二的机遇,可以帮助公司成长,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张博晓:大家下午好,我是同创伟业的张博晓,我们公司到目前管理了将近40亿的规模,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我们大约可能每一期的基金将近30、40%都是放在这方面,我们每年都有这方面的案子上市,我们投资了将近20多个清洁能源的项目,到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的样子,我们会争取十个该领域的上市公司。我们认为这个领域一个创富人生,也是造福人类的一件很好的有功德的事情,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进行一些努力尝试,也希望跟大家共同来分享这些投资的心得。

  主持人 刘冬秋: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产业政策的制约和支持,尤其是节能环保这个产业,下面我想请我们行业的先驱和老兵叶总点评一下,最近六个月中国新能源和环保技术这个产业政策有没有什么一些新的变化,或者是从您看来,这些产业政策还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到位,也想请您给这个产业打一个分,我们也给政府一些压力和动力。

  叶东:政策的问题对清洁技术的影响大于任何一个其他领域的行业,因为牵扯到新的能源的性价比可能不是那么高,一定要有政策去引导。对于污染性的一些企业,不会自动的去打扫,如果政府没有强制性的策略,谁都不愿意主动的去花很多的钱安装那些清洁设备,所以必须有政府的政策进行推动。政府政策的执行和制订会产生出很多新兴的市场,如果没有政府政策的制订,我们现在看到的市场,比如说新能源汽车现在大量的补贴,从几万到几十万的补贴,从小车到中巴,太阳能的补贴,包括一些机电下乡,很多的东西大家得到了受惠都是政府的推动而造成的。

  最早一谈到政策,总是想到补贴,补贴这个东西就是使得有一些企业在短期受益,同时在长期又舒服了自主创新或者是真正市场上打拼和盈利的能力,要是没有的话又起不来。从政策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补贴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政策的制订是最重要的。比如说政府规定了在2020年新能源能够占整个能源消费量的16%,这个就是最大的一个补贴,带引号的补贴,他并没有给你钱,给了你市场,使那些即使高出部分的电力也能销售到电力公司去,因为必须要完成这个任务。汽车从明年开始实现欧五的标准,就会带来一系列的汽车尾气的净化,类似于大家做TMT的时候软件升级了,你现在一软件升级了,以前有这个软件,我也要升级。我觉得政策的制订是重于补贴,补贴初步是有效的。

  刚才刘总也谈了,是不是给政府一些压力,提供一些更好的政策。我觉得通过我们那么多年做投资,比较各国政府来讲,我觉得中国的政府制订的策略是最好的了,我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一定要政府政策怎么样。如果一味的依赖于政府或者是一个企业,也不会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盈利。当然这里面有一些非营利的机构,但是我们不能把这两个混为一谈。

  我上次参加华盛顿的清洁技术的大会,希拉里也过来了,他说美国政府应该向政府学习如何制订环境政策和能源政策,就说明其实中国政府的政策已经深入到各个方面,非常非常好,特别是最近大家看到温总理又再次提出来了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你会看到第一个首当其冲的就是环保节能,第二个就是关于下一代互联网,装备制造业,生物,再后面的三个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应该是七分之四都是跟清洁技术相关的,而且很多都是跟我们今天谈的清洁能源相关的,所以这个比例已经相当大了。我觉得大家对于政策不会有什么抱怨,应该抓住政策给我们带来的盈利的空间,切入市场,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变成是一个可盈利的一种企业。

  主持人 刘冬秋:谢谢叶总特别的视角。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其实听到很多企业家在抱怨,说中国的产业政策还差的很远,很多的政策没有得到充分的落实,叶总的观点是说这个其实只是问题的一面。

  第二个方面,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我们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一个很大的现象,就是很多新兴的基金,特别是人民币基金的发展特别的踊跃。三、四年之前我们讲清洁技术还是一个很小众的名词。有人会说清洁技术的投资有一定的泡沫,或者是过热,这个问题我们请方元来点评一下,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方元:这个话题我们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都在内部讨论,局部来看是有泡沫,但是总体来看远远不足。一方面是清洁技术巨大的市场需求,若干年内在我们生产的土地上需求是持续不断的,而且会越来越多。源于我们30年粗放式经营和透支式的发展造成了能源过渡的崛起而造成的遗憾。我们在这方面要补很多的旧账,我们现在已经在做的和即将要做的远远不足,所以我相信总的市场需求在那里,而且要远远多于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是总量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总量上还不足。

  局部上有泡沫,这是我们确确实实体会到的,小到我们看任何一个稍微好一点案子的时候,都有各方人士在关注,包括我们在台上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各种各样的上市公司,各种各样的私营企业,各种各样的个人等等等等,大家最近几年对清洁技术的热衷度要远远超出之前的想象。我们从具体项目的估值上会有哄抬物价的情况,从资本市场、二次市场上,相关概念的炒作也会不断的有泡沫的情况产生。所以我相信在局部的领域里面,是有这样的泡沫存在的。

  我自己感觉这样的泡沫不是一个坏事,会让个别人从中受害,但是会激起更多人的兴趣,激起更多人去关注和研究,而且会吸引更多的资源投入到这个里面,帮助我们一起推动这个事业的发展。从中长期来看,我认为这个还是有价值的,还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

  主持人 刘冬秋:您觉得哪个领域的泡沫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

  方元:每一个时间段都不同,到今天我们大家去看做多晶硅的企业,做硅片的企业,在之后的风能的整机企业也在迅速的发展,我相信今天的智能电网、水处理这个领域也都看到不少的企业,不少的机构在蜂拥而至,包括储能、电池等等,我们都看到各种各样的有兴趣的参与者不断的涌入,到局部的一个短时间内的阶段性的泡沫。

  主持人 刘冬秋:像刚才方元讲的一样,在过去的几年内,太阳能和风电经历了很快的变化。舒玛克先生,您认为太阳能下一轮投资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呢?就是在三到五年内。

  舒玛克:这个主要是依赖于您对太阳能是如何看的,很多人认为中国是太阳能制造总量非常大的地方,而且这个市场也非常大,我们又会联系到政府的政策的情况,因为依德国的情况来说,德国的政府对于太阳能板等等都有很多的支持,所以说每个人在造房子的时候,买房子的时候,都安装了这个太阳板。但是这个问题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在德国的太阳能产业中产生了泡沫,而且政府在这方面也有一些财政上的困难,我们需要看一下那些真正的太阳能板生产商的竞争力是如何。我们作为这个风险投资者,我们要考虑我们的角色是什么,政府在提供政策,提供市场的时候,风险投资者的目标、他们的角色是要有相应的技术支持,告诉那些企业们应该在哪些地方拥有核心竞争力,因为这是一个波动非常大的行业。从风险投资行业来说,我们当然希望得到内部回报率比其他一般的回报率大的这样一个程度,所以说我们当然是要承担更高的风险。我们要监督那些不能够按照标准生产太阳能板的生产商业,我们可以督促他们如何提高生产率。比如说其他的一些材料或者是技术的效率方面,事实上在太阳能行业,在技术方面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大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对于这个行业非常感兴趣的原因,我们真正感兴趣的是那些能够生产灵活性太阳能板的制造商,那些可以制造各种各样的有一些灵活性的这样一些太阳能板的制造商。

  我们不只是一个投资家,我们作为一个公司要承担一些社会的责任,如果您是这么想的话,那么我们还要想一下什么样商业的模式是最合适的。而且我们最近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中国的商业已经朝着这个好的趋势在发展了,这使得我们看到中国不是一个廉价的制造工厂,而是一个能够自己研发技术的这样一个地方。

  我们最近看到中国研发的一些技术比西方的一些技术更加的好,并不是说这些技术就非常成熟,非常好了,但是我们看到这些技术是非常有活力的,非常实用的,很先进的。我们不但会帮助中国企业在这些地方成功,而且会帮助他们走出国门,到海外市场去发展。比如说在亚洲的其他地方,欧洲和美国那些新兴的市场进行发展,如果您是一个希望在这方面寻找投资机会的投资人的话,你的脑袋中就必须有这些步骤,而且你最终将会成功的。

  主持人 刘冬秋:前两年,生物质能特别的受追宠,很不幸的是这个行业在极短的时间又走到了低谷。也有公司成功的完成了上市,但是大部分的公司很快就消失了。这个问题一直都会比较困惑我,我们知道这是非常具有重大潜力的一个市场,在欧洲的一些国家,比如说像丹麦、奥地利,甚至是包括德国,这些产业都在稳步的增长,稳步的发展。这个问题在我们中国到底是出在哪里呢?或者是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投资人有哪些好的建议,可以提供给从业的企业家。我们请张先生点评一下。

  张博晓:生物质能原先我们也看过,我们很感兴趣是因为这种作物怎么更高的一个出油率这些方面,是否占有耕地,乃至是否是抢夺农民的口粮等等综合的因素。我们看过之后,在这方面投入并不是很大,相反,我们倒觉得其他的清洁能源,像太阳能、风能等等机会更多。原先生物质能我们比较看好这种马鬃树,类似于蓖麻籽,产油比较高,很符合亚热带气候生长。中国也有,但是产油率不是很高,而且会占用很多的地,而且生产中期又是很长,所以受这个都是需要考虑的。这个更多的是新农业的概念。

  我们还是往太阳能领域发展,因为我们也跟行家探讨过,但是都认为2010年会是中国太阳能的元年,将来发展的趋势会非常大的,我们还是持续看好,只是现在由原先的第一代技术往第二代技术转移,第二代技术会出现更高的一些转换率,一些技术指标会把整个成本降的更低。中国的市场是越来越大,而且太阳能的工厂也是在中国,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太阳能这一块。

  主持人 刘冬秋:您比较看好太阳能,不太看好生物质的发展,叶总您的观点呢?

  叶东:生物质能我也比较同意张总刚才对市场的判断,大家都经历过,到目前为止,青云也没有投生物质能。能源没有什么好坏之分,更多的是根据在不同的市场阶段产生的一些市场的机会,我们现在谈新能源的时候,实际上是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真正意义上的清洁能源,就是所谓的可再生的一种能源,理论上来讲说是干净的,但是实际上生产过程中还是有一些污染的。

  另一部分是化石能源的新形式,比如是清洁煤的问题,还有煤层气,一些其他传统形式的新利用,这个也是新能源。在中国,也有一个特定的能源形式就是核能,未来的几十年,中国要建几十个,甚至是上百个核电站,这也是一种新的形式。还有一个经常被大家所忽略的非常干净的能源就是水能,实际上这个已经在中国到处遍地开花了,有的时候大家不会提及它,但是它确确实实是有效的利用自然资源和产生能源的方式,所以最早的是水能,后来到了太阳能的发展,再后来带动了风能的发展,带动了包括地热的发展,还有未来大家谈到的潮汐能,我们不能把它当做是清洁能源,只能定位为较清洁能源。

  市场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产生不同市场的发展。第一,我认为是政策,是引导性的,有导向性的,政策倾向于生物质能源,政府说你与人争粮,可能会去投资。第二个很重要的关系是技术问题,以前用粮食作物来榨油,后来用稻杆来榨油,第三个还有一个市场的需求,所以这里面的政策、技术和市场这几个的综合体,如果成熟了,就会产生一个新的能源形态。转化率也可以使用了,大家现在在不断的提高转化率,政府在政策上会放松一些支持,转化率提高了,接近市场的价钱了,所以这是几种方式的互动形式,我觉得应该紧密的看待政策带来的市场机会,同时努力的发现新的技术形式,可以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这种方式都会出现,即使太阳能经过了一次浪潮,也不代表不会再来了,可能是过了两三年以后又回来了,半导体、互联网都是一样的,所以每一次的浪潮都会把这个市场推向更加成熟的地方。有一些人投资太阳能赚钱了,有一些人亏钱了,但是这个市场过一段时间还会回来。基于市场的体量,成本的价格和技术的进步各种形式都会有。

  主持人 刘冬秋:其实生物质这个能源非常有意思,刚才叶总点评了三个主要的要素,政策有没有到位,技术过关不过关,市场有没有需求。生物质的利用这三个条件都符合,也有补贴,纤维素的技术现在还不过关,成本太高,但是我们用其他的技术可以做。但废弃物转化为能源也不存在问题,但是在中国目前还没有看到很好的模式迅速的产业化,真正的实现增值。这个问题有没有一个好的办法可以解决的呢?要不叶总您再多说两句?

  叶东:我谈一个经验之谈,技术也在,市场也在,需求也在,但是大家忽略了一个问题,怎么解决运输的问题?大量的秸秆怎么从这个省运到另外一个省,根本就非常不经济。还有运输半径的问题,比如说河北这边种高粱,你山东怎么办呢?海南也有很多的椰壳也可以做,但是你怎么运输集中起来,还要把能源运到你的客户手里,这是两次运输,这里面也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大家集中在太阳能和风能比较快呢?因为大部分集中在一些发达的城市,比如说江苏占有了全世界整个的太阳能产能的25%,这是非常不得了的东西,占整个中国产能的75%,达到这样的水平。因为那边有非常好的劳动力,有非常好的管理能力,研发人员也愿意去,你搞生物质能,你有海外博士,谁会去不发达的地方呢?跟农村相关的东西管理的半径,运输的半径都对公司产生巨大的挑战,这个是大家看到了,有时候做不到。

  主持人 刘冬秋: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有关于能效和讲节能的问题,有很多人说节约的能源可能是最绿色的能源,当然节能的领域有很多了,在这几个市场里面,哪个部分现实的潜力比较大,或者是投资的机会更多一些,方元你来回答一下。

  方元:我个人认为整体市场上节能都是特别值得关注的领域,工业节能的潜力更大,两个原因,一个方面本身就是能源消耗的大市场,能源消耗量巨大,比民用来讲增长也是更快。第二,工业企业从节能角度来讲,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率也是有积极作用的,也是机构的行为者,也可以比较逻辑性的参与新的节能技术的采用或者是新的商业模式的应用。所以我个人感觉,在这种工业领域里面的节能,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 刘冬秋:下面进入提问的时间,大家可以自由的提问。

  提问:各位嘉宾好,我想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家对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公司这方面的投资态度是什么样的呢?谢谢。

  叶东:青云是在2003年的时候就投资了EMC,是国内当时最早的一家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来运营的本土公司,当然EMC是FC在若干前以前带到中国来的,这种方式我一直认为有强大的生命力,但是我也很奇怪为什么我从六、七年以前就非常努力的去寻找这种EMC的公司,合同能源管理的公司,为什么合同能源管理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其他行业里都看不到这种形式的盈利模式。有几种方式,一种是分享型的,一种是包干型的,也可能是用EPC的方法建设备,有两三种形态。如果说银行的力量能够进去,某种程度上也相当于租赁业务业务可以无限的扩大,中国的银行体制限制了这个业务的发展,因为你是合同能源管理是签了合同,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当中一直在运营这个公司,最典型的是每年节省一人一半,提供服务的公司拿一半,业主拿一半的钱。但是你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为设备是由服务提供商来提供的,受益公司可以一分钱不花,就像你买一个手机,买一个电脑,可以一分钱不用花。从头到尾,客户是一分钱都不花的,客户还享受到节能带来的效益。比如说一个楼宇,首都机场一年一个亿电费,他省下来2000万就会很好。银行不把应收贷款当做是可以抵押的物,大家现在在尝试这些东西,所以很多的企业,像银行也找过我们,我们中关村政府也专门安排了一个会,看看有没有可能解决,我觉得很难突破这种银行的障碍。如果说突不破这种障碍,合同能源管理总是用滚雪球的方法,用自己的钱来更新。

  我们现在投资上海的一家公司90%都是EMC,只能用股权融资的方法投到每一个企业,投的企业产生效益,再增加到其他的企业,使得扩张的步伐大大的降低了,我也跟各级的政府谈到这个问题,需要解决金融创新的问题。这个东西跟房子一样,是跑不掉的,你签了20年的合同,这个是必须要执行的。如果客户不给你钱,不愿意执行的话,那个设备也可以挖走,因为设备是属于你的。这一块我很鼓励有志之士去从事能源合同管理,我非常同意方元讲的,节省下的能源是最绿色的能源,节省第一个符合中国人的本性,第二个符合国家的政策,第三个有很多的节能技术在市场上都是很容易找到的。

  主持人 刘冬秋:我们慎重的呼吁一下银行业,少收一点手续费,好好研究研究项目融资的创新。

  提问:大家好!我是方正证券直投公司的,我想问一下方总,大家现在在谈商业模式,我想问一下究竟是技术更重要,还是模式更重要呢?谢谢。

  方元:二者缺一不可。技术是你的根本,模式是你的放大器。如果只有技术,没有模式,会过的很苦,如果只有模式,没有技术,会很容易被别人模仿,所以二者缺一不可。

  提问:各位专家好,跟着刚才那个问题,我想追加一个问题,我想请教一下各位专家,怎么评价中国在清洁技术市场的创新能力?中国哪些技术在世界是属于领先水平的?

  舒玛克: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这个问题我经常要跟我欧洲的一些合伙人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到中国,中文也不懂,环境也比较复杂,欧洲的技术却很先进。一想到中国在现阶段,我们不应该只看到现有的技术,而且要看到中国技术转换和学习的能力。另外一点,我之前就听到关于合同能源管理的问题,其实不是一个技术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利用技术赚钱的问题。我的公司作为一个投资公司,我们从中国学到的就是怎么样倾听市场,怎么样把这个商业模式按照市场的需求来调整,我们认为中国在长期以来一定会成为世界技术领先的一个国家。当然在一些领域,研发方面中国已经领先的,比如说工业的生物技术,有很多的专家,我们去走访了长春的一些大学,当人们在中国的博物馆或者是其他的场合的一些展示的时候,都非常的震惊。目前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商业模式,怎么样按照市场进行调整。我们还需要有很多的路要走,我们要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选取更多的技术。

  提问:谢谢各位专家,我是国家开发银行金融投资公司经营部的陈宇。我想请问一下叶总,您做了这么多年新能源、清洁能源投资,目前几种发电的行业,核电、风能、水电、秸秆发电、垃圾发电等所有这些您给做一个排名好吗?您觉得最有潜力的前五种类型的发电,不包括装备制造,只谈发电企业目前的盈利的能力。

  叶东:我也很难预测这个事情,刚才我其实已经讲了我的一个想法,那个想法就是说实际上是在不同的阶段会产生某种能源,为什么太阳能和风能先开始了呢?因为刚好那个时候的结点符合那个方式,我把你的问题简单的归类一下,其实谈的是两方面的事情。一方面是新能源,你刚才提到了很多的能源形态,刚才我已经谈了这个,我就不多谈了。另外一块就是把火电这一类的加进去了,这一块我们认为是把它放在一个智能电网的范围内更合适。所以从智能电网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分类方法分成了三部分。地区部分是发电的角度,这里面就有很多了,发电设备、新的节能的方法,包括甚至煤炭,现在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项目是专门做煤炭的,把煤炭里面的各种杂质去掉,使效能更更加,这也是一种新的形态,而且这种技术越来越多。第二部分是传输,有高压、低压、变压器,有各种各样的东西。第三块包括现在看到的电灯、空调、家电等各种电器,包括电动汽车最后的充电,都是消耗这部分。实际上包括了各种形态,各种技术,已经是无所不包的一个东西。在任何一个阶段,现在清洁技术只是选择某一个产业,某种意义上舒服了自己。现在的情况是大幕已经拉开,很多的地方都可以占座。当然太阳能、风能是例外了,因为大幕几年前就拉开了,但是并不是说没有一个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未来的智能电网按照政府的设定会产生非常非常多的机会,甚至于比新能源的机会还更现实,更有效。

  提问:我再补充一下,可能我刚才问的问题不是特别明确,我希望了解一下在您看来目前包括电价、发电效率、补贴方式综合考虑,您觉得这几种形式的盈利能力给做一个排名。

  叶东:刚才我们两个交换过名片,下来我们再谈一下您个人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刘冬秋:谢谢,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台上的嘉宾,谢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