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招聘行业的豹蟒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3:10  赛迪网

  在一个原始森林里,一头猎豹和一只巨蟒同时盯上了一只羚羊。他们想如果自己要吃到羚羊,只有首先消灭对方,于是同一时刻,猎豹扑向了巨蟒,巨蟒扑向了猎豹,双方都死命地用尽力气来攻击对方,最后羚羊安详地踱着步子离开,猎豹和巨蟒却双双倒地。当前中国网络招聘行业就像一场猎豹和巨蟒的羚羊争夺战。以前程无忧、中华英才、智联招聘为例,这三家算是国内网络招聘行业的领军者了,其竞争的方式就是用天价的广告投入+自杀式的价格战,以此来打压对手,争取市场份额,而竞争的结果则是各个元气大伤。“一个被做坏了的市场”,这是第一财经周刊对中国网络招聘市场的评价。

  那么,我们该怎么收拾这个市场?作为猎豹或者巨蟒的招聘网站,该怎么去处置这只羚羊呢?

  其实网络招聘行业的经营模式几乎是一样的,求职者登录网站发布简历寻找工作,企业付费发布岗位、查询简历,招聘网站只要扮演好中介的角色就可以了。这在全球也是被公认的有效商业模式,国际上运营的比较成功的有美国的Monster、澳大利亚的seek.com等,国内的招聘网站也大都复制这一模式,而且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网络招聘行业发展报告》,2010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将超过15亿元,由此可见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发展趋势十分乐观,这只羚羊还是很肥硕的,猎豹们与巨蟒们共分市场也是可以吃饱肚子的。但为什么现在就成了由于大混战式的竞争而导致家家亏损呢?笔者认为,要修补好这块市场,首先作为直接参与者的各大网站要从自己擅长的地方着手,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分得一杯羹。比如细分市场,专注于某一类型的客户或者专注于某一专业领域,大而全有时就会导致样样的不周全,小而精,或许能收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哲学上讲内因是事物运动的源泉和动力,规定着事物运动和发展的基本趋势。作为猎豹或者巨蟒的招聘网站,必须从自身着手,着重于提高自身的实力与竞争力,才能在这场争夺战中立足。企业即使拥有最先进的硬件设施,也不能代表企业具有最强的竞争力。人是企业的软资产,要想成为行业的领军者,就必须注重人才的挖掘和培养。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是以人为本,尊重人并发展人。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当尊重员工的人格、尊重员工的需求,包括他们的物质需求以及精神需求,尊重他们的发展要求。员工有多大的能力,就给他多大的舞台,有多大的潜力,就给他多大的发展空间。伍亿人才招聘网CEO吴强向笔者介绍,在管理方面,KPI绩效考核制度是一种非常有效地管理方式,能够很好地提升员工的工作激情与积极性。每个月由员工自己制作月度的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的结果与员工的薪酬等级与职业发展机会直接挂钩,员工可以直接分享企业的经营效益,并且拥有了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归属感与责任感。他们已经实现连续7年盈利,并成为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单位,是国内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人才招聘类网站。得民心者得天下,企业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自然就会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正所谓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就像一座城堡,只要够坚固,再强大的暴风雨也奈何不了它。

  在羚羊面前,猎豹与巨蟒并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在网络招聘这块市场的争夺战中,每一家招聘网站都要完善自我,同样也要学会合作与分享。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转还需要社会尤其是政府的调控,面对当前网络招聘行业的恶劣竞争环境,政府部门应该进行指导与规范,让猎豹与巨蟒都能生存,只有这样网络招聘公司才能真正扮演好企业与求职者中介的角色。就业是民生之本,而服务于就业的网络招聘行业如果能完全发挥出其价值,必将有益于国计民生。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