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战职场小说《浮沉2》已于本月上市

作者崔曼莉透露出知性之美
作者崔曼莉透露出知性之美

  《浮沉》,2008年商战职场小说畅销榜第1名今出续集

  2008年商战职场小说畅销榜第1名《浮沉》,上架仅一年,销量已突破50万册。昨日记者获悉,《浮沉2》已于本月上市,国企改制、资本运作、券商、外包成了《浮沉2》的关键词。当初《浮沉》因疑似影射微软事件而火,而《浮沉2》则获得了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的倾情推荐。借助《浮沉》的走红,作者崔曼莉办起网站,开始经营白领招聘、征婚等业务。

  作者:科技公司执行总裁讲故事

  记者昨日看到,11月初上架的《浮沉2》腰封上重点凸显“国企改制,外企分羹,资本运作,各显神通”。《浮沉2》覆盖了职场低、中、高三个层次,大到国企改制、资本运作,小到两性情感、为人处世,都在小说中获得了清晰、生动、鲜明的展现。

  这两年如火如荼的国企改制被崔曼莉不动声色地以更高明的资本运作玩了个转。崔曼莉坦承,尽管有多年的外企、国企从业经历,但为了更好把握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写作,她还是做了很多专业准备,虚心请教了很多资深业内人士,才下笔进行《浮沉2》的创作。正因为有了充分的准备,《浮沉2》与读者分享了很多其他小说没有的全新商业概念——“你只在自己的船上”、“卖软件与卖冰棍的区别”、“商业转型时期,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去理解真正的商业,提高起核心竞争力,使得机会最大化。”

  读者:微软副总裁张亚勤是粉丝

  令人意外的是,《浮沉2》腰封上赫然写着“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倾情推荐”。当初《浮沉》因疑似影射微软事件而火,如今张亚勤亲自出马倾力推荐,究竟有着怎样的渊源?

  崔曼莉细述当初影射与如今推荐的前情后事。2007年9月,原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先生离开微软,这在IT行业引起极大震动,让崔曼莉和她的不少朋友觉得职场浮沉,不知路在何方,“我就在那时产生了创作的冲动”。毫无疑问,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兼院长,以及作为继陈永正之后长达十四个月的代总裁,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对外企职场最有发言权选。诺基亚公司全球副总裁林启中、SAS大中华区总裁黄永恒、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为、俏江南餐饮集团董事长张兰也推荐了本书。崔曼莉表示,五位老总都是在阅读《浮沉2》后认真写下了推荐语。

  商机:趁热衍生做招聘、婚介、影视

  早在《浮沉1》上架不过半年之时,热心的读者们就自发在论坛组成“浮友会”以书会友,交流职场心得,预测《浮沉2》剧情发展。今年4月,崔曼莉在广大读者的支持下创办了“浮友聚会鼻子网”独立网站,同时成为《浮沉》影视、话剧最佳演员白领原型海选基地。

  原来,“浮友们在交流的过程中都感慨现在热播的职场电视剧离真正白领生活太远,对《浮沉》影视剧中的角色跃跃欲试。起初我就在博客里把浮友们照片一一贴出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浮友自发参加,我们就在鼻子网发起了《浮沉》原型海选活动。”

  上千网友主动参选,温婉版乔莉,干练版乔莉纷纷出炉。崔曼莉对读者的积极参与十分感动:“网友认可的‘乔莉’,必会是最标准的候选演员。”鼻子网上白领聚集得越来越多,促使崔曼莉开发了鼻子网的另一个功能:工作搜索。

  “求职者面对招聘网站的海量信息,只能选择海投简历。鼻子网则把职位分类,并帮助用户从一些招聘伪信息中筛选出真正有效的招聘信息,来解决求职者与招聘方信息不对等的问题。”据崔曼莉设计,鼻子网还将开发“八戒功能”,来解决大量单身用户的个人问题,“《浮沉》的读者基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因此,鼻子网的用户信息基本上是值得信赖的。”

  记者胡晓北京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