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抄底PC业 金融风暴或成扩张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1:02  比特网ChinaByte

  虽然联想表示已经放弃了收购巴西最大电脑制造商Positivo Informatica的计划,但联想将继续寻找其他收购机会。12月16日联想对外宣布,其定位于中高端的台式电脑“开天”系列的名称将谢幕,它将被融入到ThinkCenter子品牌中。

  虽然此次收购最终没有成功,但是联想近年来不断的收购行为以及“开天”品牌的谢幕,都表明了在金融风暴肆虐的大背景下,联想有意加速抄底PC业,意图逆市扩张。

  PC业惨淡

  金融危机的肆虐让各大PC厂商感觉这个“冬天”格外寒冷。

  IDC刚刚将2009年全球PC出货增长率从13.7%大幅下调至3.8%。IDC认为,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新兴市场对PC的需求将出现大幅下滑,这主要是因为商品价格下跌、美元升值以及信贷受限而对消费者和渠道财务产生巨大的影响。

  PC企业面临的“过冬”挑战从近期各大公司公布的财报就可见一斑。戴尔发布的2009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戴尔第三财季净利润为7.27亿美元,同比下滑5%;戴尔第三财季营收为151.62亿美元,同比下降3%。按照产品划分,戴尔第三财季来自于台式机的营收为40.83亿美元,同比减少14%;来自于移动产品的营收为48.49亿美元,同比增长3%;来自于服务器和网络的营收为15.73亿美元,同比减少5%。

  作为世界第四大PC制造商,联想所面临的局面更为紧迫。联想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财务报告显示,联想美洲区销量下滑亚太区和欧洲区重现亏损。联想在纯利方面仅为2300万美元,同比下降高达77.7%,销售收入增长率仅为7.4%,毛利率挫2.3个百分点至12.6%。

  联想欲“内外兼修”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联想打起了“内外兼修”牌,希望不断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把金融危机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国内方面,大中华区一直是联想最重要的营收支撑与利润来源。在大中华区,联想季内PC销量增长12%,带动第二季度综合销售额上升11%至19亿美元,继续在中国市场稳居领导地位。实际上,联想二季报中来自大中华区的销售数据也成为杨元庆的“宽心丸”。尽管全球市场上的销售增长率仅为7.4%,但是大中华区依然实现12%的销量增长率,使联想二季度营销额达到19亿美元。联想称自身产品在中国占据了29.2%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在目前情况下,“家电下乡”开展得如火如荼,“PC下乡”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联想在品牌知名度、技术性能、售后服务和政策支持等方面都具有优势。联想将从“PC下乡”中受益面。据悉,近两年联想家用电脑在乡镇市场的销量为100到130万台之间,而今明两年有望再增35%。

  在海外方面,早在今年1月,联想就首次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三款价格在800至1200美元的IdeaPad笔记本电脑,与此同时,联想集团还在全球发布了新的“Ideas”市场营销计划,针对全球消费者推广最新产品及企业形象,这足以看出联想将Idea品牌推向海外的决心。联想还充分利用奥运会的契机加大在全球的宣传攻势目前海外业务已占其收入的60%。

  金融风暴孕育联想壮大机会虽然这个“冬天”格外寒冷,但是金融风暴也孕育着壮大的机会,联想可以通过并购的手段,做大做强自己。

  首先,联想有足够的资金储备,可以作为并购资本。本年内至今为止,联想已回购1.45718亿股股票,占已发行股份的1.7%。回购股票表明了联想拥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另外,根据联想集团最近发布的中报,其银行存款、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共19.85亿美元,可动用的总信用额度为27.97亿美元。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曾公开宣布将动用其中的一部分用于并购。

  其次,在金融风暴之下,PC行业拥有足够并购机会。联想CEO阿梅里奥也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PC产业将迎来更多的企业并购。除了上文提到的巴西最大电脑制造商Positivo Informatica外,联想还对别的企业有收购意愿,例如富士通的PC业务。行业分析师表示,联想在欧美市场一直受到惠普、戴尔的压制,如果价格合适,富士通无疑将成为联想一个很好的并购对象。联想CFO黄伟明在发布二季度财报后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令很多公司的价格回到合理的价位,甚至很便宜,而且联想集团具备财务和管理整合的能力。联想集团倾向于考虑收购规模比较大的、增长比较快的公司。”

  最后,联想拥有足够的PC行业并购经验。联想当年蛇吞象般拿下IBM的PC业务切入美国市场,就是最好的例子。联想在并购IBM的 PC业务一年后,就迎来了PC业务的艳阳天,在2006到2007财年,联想综合营业额达146亿美元,年同比增长10%,联想PC销量同比增长12%,集团全年毛利率达创纪录的14%。

  综合以上三方面的优势,联想完全可以“逢低吸入”,在目前PC行业相对低迷的时候,适时出手并购,使自身得以发展壮大。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