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恐怖攻击掀起网络报道狂澜 Twitter成新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9:0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1日国际报道 印度金融重镇孟买惊爆恐怖攻击造成逾百人死亡后,CNN等美国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同时网络上也涌现大量第一手的信息,人们通过Twitter、Flickr、YouTube和Global Voices这类网站,踊跃传递报道、照片、视频等。

  在众大灾难中,Twitter已成为即时资讯与对话的一个渠道。

  可想见的,传来的资讯很杂乱,而且可能不可靠。Techmeme上有几则贴文质疑Twitter信息是否属实,而这些讯息一时间不容易查证或追踪,许多可能是错误的、引起误解或事实谬误。这情况在发生炸弹攻击、地震、海战等天灾人祸时常发生,有些报道甚至被电视或其他传统媒体引用,但事后证明完全错误。

  然而,Mathew Ingram指出,这些未经证实的目击者报道也许不正确,但仍象征“历史的初稿”。

  他指出,混乱的情况往往造成不良的资讯流,即使是专业的记者也免不了。Twitter上的第一手和第二手报道不会比较差。读者不应把这些信息视为福音或事件报道的终极版本。显然,事后会有人查证事实、确认报道的真实性、分析其结果等等。新闻报道与新闻工作与其说是个单一的结果,不如说是一个过程。

  当然,Twitter这类网络报道是非常粗糙的初稿,应从多方面加以证实,从而确定目击者真的是亲临现场报道。若是同一区有几个人的说法大致相同,报道的正确性就会增加。不过,他们也可能以讹传讹,但这在传统媒体也会发生。视频报道比较容易查证。

  不论如何,Twitter和其他公民上传资讯提供绵绵不绝的资料,这将成为常态,而这些资料会和传统媒体整合,导致更正确、即时的报道。(Dan Farber)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