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中曹参:黑屏计划将使微软收获50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7:45  比特网ChinaByte

  近一段时期,微软频频打击盗版,番茄事件,国庆期间Office降价促销,以及从10月20日零点开始,微软开始正式对中国盗版XP用户强制实施正版验证和“黑屏”提示等一系列举措都受到广大用户和业界人士的强烈关注。

  与此同时,律师董正伟也向公安部发出举报信,认为微软的“黑屏计划”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国内用户没有正版意识?

  国产软件厂商永中科技曹参认为,对于微软国庆期间的199元Office促销活动,199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不到30美元,微软在美国的Offcie促销价是69美元,但每套软件可以用于安装3台PC,也就是说,对于每台PC,Office售价仅为23美元。他表示,中国人均收入比美国人均收入差很多,但是微软在国内的降价促销却比在美国本土卖的还贵。借此,他希望更多的用户能够尝试使用国产软件。

  目前国内用户使用正版意识逐渐加强,而微软却希望借此软硬兼备的多重政策来逼迫用户使用正版,这引起了广大用户的强烈愤慨。据博客中国最新进行的一项“黑屏”事件万名博客调查(http://bbspage.bokee.com/2008zt/daoban/)中显示,有7成以上的博客愿意用国产软件来替代盗版的微软。

  这说明不是中国用户不想用正版,而是微软的价格确实有失公道。在国产软件和微软功能差不多的情况下,当然是物美价廉者得到认可。

  国产软件完全可替代微软产品

  对于这次微软的“黑屏计划”,曹参分析认为,微软打击盗版无可厚非,但通过黑屏这一方式却做过了头。微软的做法只会进一步增加用户的怨愤,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但曹参表示,微软此举对国产软件的发展是个利好因素。从10月13日推出免费个人版Office 2009以来,受到用户的极大欢迎,短短一周,下载量就已直逼300万套。

  曹参介绍说,永中Office 2009将文档处理、电子表格及幻灯片整合到一个程序中,软件只有30兆大小,可以同时在Windows及Linux平台运行。它的性能、功能、品质、兼容性、成熟度、可扩展性及用户习惯方面绝不输于微软,在一些方面甚至还超过微软,它是国内首个经过认证的全面支持国产文档标准UOF(标文通)办公软件,同时也是一款完全可以替代微软OFFICE的办公产品。

  微软打击盗版将获利505亿

  此外,曹参指出,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政府将基础软件产品列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希望通过专项的实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软件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在操作系统上中国未来会全面走向Linux”,曹参说。

  他表示,微软在国内频频打击盗版,是因为“在中国的日子屈指可数,希望借打击盗版获得更多收入。”微软频频打击盗版行为是由于国内软件业蓬勃发展,为微软时日不多,趁未僵死之际,打击盗版牟取更多利润。据悉如果微软的反盗版策略能使中国全部安装盗版操作系统的电脑都更换正版,那么,微软将相当于多了这么一大笔利润(因为边际成本可以忽略不计)。这笔利润会是多少?答案是505亿!责任编辑:姜涛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