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4: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演讲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演讲(文雄/摄影)

  新浪科技讯 10月16日上午消息,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于2008年10月16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2008年度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暨2008年度CVAwards中国最佳投资案例50强”论坛。新浪科技为本次年会官方指定门户网站。

  图为: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二海:

  大家好!今天下午和大家分享的题目可能有点大,但是确实跟我们比较有关系。了解当前的心态,对各位也是非常有好处的。这里用了一个标题是金融海啸。海啸给大家的感觉是来的猛,去的快。实际上这次金融危机来的就快,也很猛,去的快不快这个事还没准。对产业的影响,对投资的影响还是比较深远的。我们下面列了几条,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1、最明显的是这些VC人,已经上市的,本来期许的是10倍的回报,由于股市大跌导致了没有那么高的回报。

  2、投资的比较高,回报也没有那么多。这些都会引起投资收益的最大影响。

  3、想上市的公司,现在上市非常困难,危机持续的时间,原来人们都说是13个月,13个月差不多的时间,也有更长的时间。这次到底持续多长时间,大家也说不定。前段时间沃尔马投资了80亿美元,曾经有一些话,别人这个是不是合适的合计。他说我从来不会考虑的合适问题,我认为现在这个合适的价格就去做投资。他自己当然也引述了他的老师告诉我说,股票市场短期是一个投票机器,里面就可能有一些非理性的东西。长期是一个评价体系,有一些好的东西自然会展现出来。这里我想说的是,影响可能现在是到了所谓的底部,这个时候产生的影响和我们很多事情非常相关。

  如果是一家创业企业家,融资的价格非常高。因为当时比较热。现在做融资的时候,价格还挺得那么高,条件还很苛刻,有可能错过了很好的融资时间,导致你的融资发生了非常大的困难。这件事情现在已经在发生了。所以说我想作为创业企业家,这方面比较注意。长短的时间已经谈到了,初期肯定是融投资会受到影响。

  4、对经济的基本面产生影响。如果供需出现了问题,就祥A股去年的时候,他们业绩非常好,非常自己的业绩非常好,其他公司的股票收益也非常好,就进一步推升了自己公司的价值。今年的话,整个收益就会受到影响。

  基本面目前我们觉得还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影响。中国的情况,中国是一个局部,前几天纳斯达克大涨11%,A股是微乎其微的现象。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国外的资本市场不是特别接轨。我们也不是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的A股下跌。中国的地方纵深比较深,国内市场可以消化。

  确实有一些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房地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VC跟这个比较远一些,你投资的可能是地板,材料、橱柜,房地产下来以后,这些行业都会受到拖累。整体就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刚性的需求,教育,健康就扮演着更健康的角色,很好的发展。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说危机来了。说危来了机就可能来了。我今天并没有看到,在今天的市场中估值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市场传递到这儿还需要很长时间。资本市场变化非常快,一天之内可能就把信息反映出来,今天的私募市场并没有真正的反映出来,我觉得需要一个时间。另外,也说明国内的资金供给比较充足,前几年建立了大量的VC,所以这方面没有发生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