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计算时代的数据“合”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6:19  比特网ChinaByte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的一个“和”字让全世界感受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一个简单的汉字,但是孕育的内涵却相当丰富。我们在了解了“和”的内涵之后,对另一个字也有类似的感悟,那就是“合”,也是一个合字,不过我们更看重的是融合。无论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还是华尔街金融风暴,都在演绎着一种融合。尤其是进入网络时代,融合不仅仅是技术的演变,更是发展的必然。当然如何融合,如何更好地融合也变得异常重要起来。

  我们知道,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且日趋紧密地互相结合,数据融合技术更是网络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信息化发展得越快速,我们对数据的依赖性就越强,其实我们看看自己随身携带的身份证、信用卡、借记卡、积分卡、会员卡等等无不和数据有紧密的关联。我们外出同样也遭受数据的影响和检验,比如我们乘坐飞机,需要经过一系列“数据”的验证才可以顺利成行。事实上,随着移动网络的普及,Web 2.0数据和社交网络的爆炸性增长,数据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陈旧的数据中心已经难以胜任,信息架构的重新构筑,或者说进一步优化、完美、更科学和有效就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发展,注定了技术的演进,没有技术的演进,无论是数据还是管理,都会陷入一个相对的“冗余”状态,进而不堪重负。故而,对数据信息的重新架构成为云计算阶段数据融合的关键。简单地看,数据融合技术,包括对各种信息源给出的有用信息的采集、传输、综合、过滤、相关及合成,以便辅助人们进行态势/环境判定、规划、探测、验证、诊断等等。

  有必要简单知晓一下云计算,可以说,云计算是一种共享IT基础架构的方法,它可以将巨大的系统池连接起来提供IT服务。云计算让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行更加类似互联网,通过安全和可扩展的方式让计算资源可以像虚拟资源一样被访问和共享;云计算也代表了一种绿色技术模式,因为它可以通过更有效地使用IT资源而降低能源消耗,而相等的计算工作负载只需更少的系统来处理。

  毋庸置疑,现在是信息海量时代,大量庞杂的信息交织在一起,去伪存真,找到自己需要的数据需要一个完整的信息架构来梳理、运算。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我们看到一些企业信息架构已经渐趋成熟,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难于管理。信息化程度的堆积,是不同厂商的存储设备充斥数据中心,看似庞大,实则繁杂;各种管理工具相互缠绕,不同存储形式彼此孤立,看似信息化,但更似一盘散沙,或者一个个珠子,不能有一根完好地绳子把它们顺畅地串起来。带来的后果是数据中心不断地膨胀,企业信息架构几乎形同虚设,因此融合,或者说整合就成为一个必然。

  故此,企业信息架构的融合就成为数据信息发展的一个重点,我们也看到虚拟化技术频频出现,企业信息架构的变化成为数据融合的关键。同时,企业也在寻求数据的更多层次的应用,比如不仅仅是对数据的保护,更主要的是如何能把数据盘活,利用IT技术把数据的“灵魂”激发出来,让企业真正能够动态地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服务。Gartner的调查显示:在未来五年内,70%以上的全球1000强企业将不得不大幅改造其数据中心。企业信息架构的变化也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究竟是“分”还是“合”?我们看到一些企业信息架构已经开始部署,并可以让复杂的系统简化,在共享的环境里面提升基础设施能力,更灵活、动态的部署新业务和应用。这无疑是一种“合”文化的体现。

  事实上,我们认为,企业信息架构的融合更是主流。对于数据中心的发展,我们觉得首先是新型经济,虚拟化将打破IT用户和IT资源之间的束缚;其次是快速服务交付,服务管理实现可视性、可控制性和自动化,以便交付任意规模的高质量服务;最终目标与业务目标保持一致,实时整合事务,信息和分析以支持业务增长。也可以简单地看作是简化、共享和动态的三部分。把庞杂的事物简单化,并带来企业信息架构的重新整合,实现一种共享、动态的企业信息架构。

  未来的企业信息架构是为了使客户能收获真正的灵活性和自由选择性,这也是信息服务的一个最终体现,可以说未来的企业级数据中心不仅能够在线提供快速的新服务,同时,主动为实现企业整体业务目标,提供创新服务的动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合理、快捷、高速地运用企业的各类信息,通过完美地整合,帮助企业动态地实现自己的目标无疑是数字发展的一个方向和趋势,而新的数据中心无疑就是演绎这种趋势的最好体现。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