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马云为什么要帮助中小企业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9:46  IT时代周刊

  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这个冬天来得特别早,也来得特别凶猛。

  日前,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在国际经济形势增速放缓,国内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下,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上半年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

  巨大的数字让业内人士噤若寒蝉。为什么会这样?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小企业遭遇融资瓶颈。银监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商业银行贷款额超过2.2万亿元,其中只有约3000亿元流向中小企业,仅占全部商业贷款的15%,比去年同期减少300亿元。数据表明,中小企业融资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在很多企业忙着准备度过“寒冬”的时候,实在是很难看到有人站出来,去帮助这些中小企业,但当他们以为希望断绝的时候,马云站出来了。这个在西湖边一手创立了阿里巴巴的瘦小男人,日前在杭州召开“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暨全球网商大会”,面对全国中小企业由于资金短缺纷纷遭遇“寒冬”的事实,现场支招如何“过冬”。

  马云为什么如此热心帮助中小企业?原因很简单,依靠中小企业发家致富的阿里巴巴离不开他们。正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阿里巴巴能够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它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商业模式。早在建立阿里巴巴之初,马云就认识到,阿里巴巴的目标是为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贸易往来提供一个平台,把他们与全球连锁供应商连到一起,打造市场。通过借助互联网,阿里巴巴创立了自己独特的经营模式:一是向全球买家展示中国企业,二是向中国企业提供国际买家,将中国企业长期以来的商业习惯向更高一级的行为阶层推进,使他们迅速地向网络商务靠拢,从而为海外企业所熟悉。

  依靠这一策略,阿里巴巴获得了巨大成功,而马云得以在香港上市,正是国际资本对中国中小企业的看好。但现在,阿里巴巴的麻烦来了,如何帮助这些深陷在泥潭里的中小企业成为马云的头号课题。

  7月24日,马云对阿里巴巴集团近万名员工提到:“在今天的经济形势下,很多企业的生存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是我们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今天最完美的诠释!我们要牢牢记住:如果我们的客户都倒下了,我们同样见不到下一个春天的太阳!”

  光有决心不行,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需要切实的计划。

  由于财务体制建设、信用体系的缺失,中小企业融资难被公认为世界经济难题之一。在国内,因为货币手段和流动性回收策略的运用,中小企业长期面临庞大的资金缺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企业阿里软件首先作出表率。

  日前,阿里软件联手华登国际、赛伯乐、戈壁等国内外20家风险投资机构成立阿里巴巴“软件互联平台”投资者联盟,该联盟将在5年内用10亿元培育国内在线软件服务市场,并计划实现软件互联平台200亿元的总服务收入,帮助30家软件开发商“具备”上市资格。

  “投资者联盟成立之后,阿里巴巴‘软件互联平台’上的中小软件开发商和个人开发者将优先获得资金和资源的支持。未来这个平台将产生10000个以上的在线软件应用,种类超过上千种,形成类似淘宝形式的软件大集市”。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软件总裁王涛说,“这样不但能帮助‘软件互联平台’上的软件开发商做大做强,同时也能帮助风险投资寻找到最好的投资项目。”

  不过,风险投资虽能暂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这仍然远远不够。为此,马云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对国内中小企业进行调研。他发现目前面临的困难最大的是规模在10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这当中又以两三百人的企业压力最大。在广东,这类企业不少已关门走人。

  如何挽救这些企业?马云给出的答案是:一是收缩经营,把非核心的业务全部砍掉,节约资金集中发展优势产业,把现金牢牢抓在手里才是硬道理;二是反思自己的商业模式,适时转型。

  相对于处于冬天的中小企业,马云明白除了给他们提供一切便利,还需要给他们壮胆。“在电子商务的汪洋里,赢家不会是鲸鱼(大企业),而是小虾(中小企业)。”马云毫不掩饰对中小企业发展潜力的期许。

  马云一直认为,电子商务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上将扮演重要角色,电子商务改变了商业世界,让中小企业可以在公平赛场上享有推销品牌的新机会。中小企业将主宰全球贸易及电子商务的未来。

  解决了融资问题,胆气也壮起来的中小企业,在马云的关心下,有信心走出这个冬天吗?希望马云的如意算盘能获得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