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在移动芯片领域面临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9:48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7月1日国际报道 从大型主干机到微电脑再到个人电脑,每一个新电脑时代总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电脑深入的人群更广,成本更低。

  因此,英特尔这个PC产业的大佬很有理由对手机芯片设计商高通制造的电脑芯片感到警惕。高通工程师最近向外界展示了一款名为Snapdragon微处理器芯片,它不仅可以呈现高质量的视频图像,而且与英特尔最近推出的同类芯片相比,它的耗电只有其一半,另外,Snapdragon的成本也更低。

  随着PC的体积越来越小,个人电脑与多功能手机的界限开始模糊。很多人预计,这一趋势将改变PC和手机行业。新式的智能手机,永远在线的便携式互联网设备一半是手机,一半是电脑,它们正在改变着计算机行业的游戏规则,因为,计算机的速度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对于依赖于小小电池工作的手机来说,芯片的耗电变得越来越重要。

  新的移动世界给英特尔带来一种特殊的挑战,这家公司直到四年前还没有重视芯片的耗电问题,当时,曾经统领PC行业30多年标准的X86芯片耗电量节节攀升。

  其它芯片商没有忽略这一问题。就在本月的Computex大会上,Nvidia展示了一款小型移动电脑,它的电池工作时间是英特尔同类设备的5倍。

  高通和Nvidia都取得了英国一家小公司ARM Holdings的技术授权。ARM在通讯行业已经深具影响。ARM的芯片销售量虽远不及英特尔的X86芯片,但它面对的产品市场更广阔,它们是手机行业的标准。目前,手机的销量已经超过了PC。

  Nvidia移动部门的总经理Michael Rayfield说:“这场战斗是在ARM的地盘进行的,而不是英特尔的。”

  除了高通和Nvidia,ARM的处理器设计已经提供了200多份授权,其中包括Marvell,德州仪器等大厂家。这些厂商加起来所供应的手机数量超过了11亿,其中很多都使用了ARM的芯片。这些芯片还被使用在了GPS导航仪以及机顶盒等具有专门用途的电子设备当中。

  手机市场仅仅是一个战场。X86与ARM阵营都将目光瞄准了所谓了移动互联网设备市场。大家都预计,这种产品将在今年开始大卖,象超级便携式笔记本电脑,个人GPS导航仪,便携式游戏机系统以及其它无线网络设备。

  在美国以外的市场,移动互联网设备将迅速发展,在美国和欧洲,人们对此尚有争论。

  英特尔移动平台部门的副总裁Anand Chandrasekhar表示,他预计便携式电脑将成为自行车一样的东西。专门的路段有专门的自行车,象公路自行车和山地自行车,便携式电脑也将出现不同的类型,而且,随着年龄段的不同,便携式电脑的种类也将有所不同。

  他说:“作为一名小孩,我有一部适合我身材的自行车,随着我长大,我的自行车也会改变。”

  作为世界最大芯片商的英特尔现在非常清楚来自ARM的威胁。英特尔正在将大量资源放在低耗电的微处理器市场上,公司放言,将迅速赶超ARM等竞争对手。本月,首款使用了英特尔Atom芯片的笔记本电脑就将上市销售。英特尔称,有超过30余款产品将使用Atom。

  尽管和ARM的芯片相比,Atom的耗电更多,但它和X86芯片相比,已经降低了10倍的耗电量。通过重新设计电路,晶体管,英特尔工程师实现了降低电耗的目标。

  Atom当中使用了一种叫做“半睡眠晶体管”(drowsy transistor)的设计,它能够控制处理器的耗电量。当芯片没有进行计算时,整个处理器会进入睡眠状态,仅使用合适的电量保持现有的进程。

  英特尔官员说,在和ARM的竞争中,他们的优势是其芯片提供的网络体验质量。英特尔的Chandrasekhar说:“这些设备需要上网,而我们的X86芯片在这方面很有经验了。无缝互联网冲浪不会出现在ARM设备上。”

  英特尔方面还说,ARM缺乏统一的标准,这使得电脑软件开发者们不得不为每款设备进行设计修改。

  ARM则回应说,英特尔夸大了X86兼容芯片的重要性了,ARM的芯片将提供超过英特尔产品的网络体验,而且电池寿命更长。本月初,英特尔的一个密友苹果公司表示,将在未来的便携式消费产品中选择ARM微处理器设计。

  苹果CEO史蒂文·乔布斯说,他们已经收购了PA Semi芯片设计公司帮助其设计下一代iPods和iPhone。苹果现有的iPhone使用ARM芯片,而行业人士都认为,iPhone是目前最好的上网手机。

  分析师和行业官员对ARM将给英特尔造成多大威胁存在分歧。而戴尔等英特尔的盟友不太可能会弃它而去。戴尔CEO迈克·戴尔说:“我们对英特尔的路线图计划印象深刻。我们对它2010年出世的下一代低耗电芯片Moorestown很感兴趣。”和惠普一样,戴尔等主要PC厂商正在推出移动互联网设备。

  一些分析师将Moorestown看作是英特尔变脸的信号,而ARM阵营则表示,他们不会坐以待毙。

  In-Stat主管Jim McGregor说:“Atom耗电量比ARM芯片大,对于移动设备来说,它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ARM的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