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科CEO:女高管得有男人胆 女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7:50  CNET科技资讯网

  ZDNet China 6月26日北京报道(文/王丹) 出生于香港的Selina lo绝对算得上通信领域的一个传奇女人。在她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三次成功的创业将看上去很温柔甚至柔弱的她推进了“创业家”的行列。2008年,Selina lo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年度人物。

  1983年,Selina进入惠普公司;1993年,Selina lo开始创业,与4个伙伴筹建了Centillion Business Unit,凭借着技术和概念上的创新,加上硅谷快速发展的良机,迅速得到了美国当时最有名的风险投资公司Sequoia Capita的鼎力支持,18个月后,便以1.4亿美元的价格被港湾网络收购,成为港湾网络最赚钱的一条产品线。

  1995年,Selina lo再次创业Alteon WebSystems,2000年,Alteon WebSystems纳斯达克上市,市价50亿美元,2004年,Alteon Websystems作价78亿美元卖给了北电网络。

  现在,Selina的身份是优科(Ruckus Wireless)公司的CEO。优科公司拥有业界领先的“智能Wi-Fi”技术和多项专利,并于2007年度被世界经济论坛提名为技术先锋。从2004年成立至今,优科已获得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

  2008年6月,ZDNet China采访了这位在通信领域颇具传奇色彩的女性创业家。

  

优科CEO:女高管得有男人胆女人心

  问:您的前两次创业都非常成功,第一次1.4亿美元,第二次78亿美元,您预期,这第三次创业到一个什么样的规模的时候您会卖掉它?

  Selina:我做每一家公司开始的时候都没想过卖掉公司。如果创业的时候你是想着把公司卖出去,你的公司就不值钱了。一定是要做得最好,让你的竞争者都害怕了,然后他们就会来买你的公司,并且给你一个很好的价钱。

  我们是要做一家独立的公司,而且将是一个长远的公司,所以我们花钱花得很省。我们公司现在100多人。我的目标是一年内把优科的营业规模增加到三倍。

  问:高科技公司中,女性的高管并不常见,但是您做的很成功。一个人经验来看,您认为,女性担任高管,有哪些优势?

  Selina:最重要的就是:你不能仅仅是一个女性,你要有男人的胆,女人的心。我们现在公司很多人以前都跟我合作过,他们愿意来我们公司工作就是因为对所有员工都很人性化,我们的员工,即便只是秘书,都有股份。而且,你业绩好,我会追加股份给你。这样一来,每个员工都会更有动力,公司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此外,女性比较开放随和,员工问我什么问题,我通常会给他们答复,女性会比较包容。

  但是,对我的竞争对手,我要比男人的更凶,更强。我认为,女人做高管就得有男的胆,女的心。其实,男人做高管也应该这样。

  问:当把公司以78亿美元卖给北电之后,您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北电留下继续担任高管?

  Selina: 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市值到达大约60美元的时候,北电出价78亿美金收购我们,我们就卖掉了。我在北电又工作了一年,然后因为北电要裁员,我感觉不好,便离开了。

  我也试过退休,可退休的时候,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很想念我的朋友,因为过去我就没有什么个人生活,工作就是我的生活,所以我的朋友也就是我的同事,他们都在工作,只有我一个在退休。所以退休两年之后,我开始寻找合适的机会和兴趣再做点什么事情。于是有了优科。

  问: 从2004年成立到现在,优科的经营状况如何?您承认优科在中国起步较晚,那么,中国市场的目标是什么?

  Selina:去年营业额大约2000万美元,今年的目标是增长一倍。优科在中国虽然刚刚起步,我们的重点目标是企业市场,目标是找全公司营业额的15%——20%。这个任务很重,但中国市场前景很好,优科虽然进来较晚,但有技术上的相对优势。

  问:Netscreen的创始人在把公司以40亿美元价格卖给Juniper之后,创立风险投资公司来带动一批企业。但是您特别钟情于继续做通信企业。

  Selina:我也有少量投资在朋友的公司里,比如开办酒吧什么的。但在技术方面,我是真的受不了在一旁观看。投资者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你不要动手做,你只能在旁边看,我实在做不到这一点。我认为我不是一个可以做投资人的人。

  问:您是一位通信技术背景很强的CEO,你们公司在做技术战略和技术方向决策的时候,是不是最终您说了算?

  Selina:技术方面我的认识只是皮毛,我们有技术总监和很多优秀的工程师,他们才是做技术决定的人。我通常都是看市场、投资、投资回报,此外,我看得最紧的就是“人”,包括公司员工,客户,以及合作伙伴。

  问:您的个人爱好是什么?工作压力不小,有的人喜欢打高尔夫,有的人喜欢体育运动。

  Selina:你如果上我们的网站,我们市场部的人说“Selina的爱好是买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