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2009年将会全面实现多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6:27  比特网ChinaByte

  今天,英特尔公司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上,就并行化、软件优化、高性能计算 (HPC) 以及多核心等诸多技术与中国软件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英特尔开发者产品事业部销售和业务发展总监佘飞(Phil De La Zerda)重点阐述了多核技术对于软件开发者的意义,剖析了中国软件行业与技术发展的情况,介绍了最新的英特尔软件产品规划,并向与会者提供了英特尔关于并行化与多核技术的最新优化策略。这些信息将帮助中国软件企业更好地把握多核时代的并行化软件开发商机。

  多核是目前整个IT产业最为关注的一个技术关键词。根据IDC新近发布的预测,2008年度在全球市场上发售的PC、PC服务器和笔记本电脑中,有80%的机型将配备多核处理器。而2009年时几乎所有服务器、PC和笔记本电脑产品则将全面实现多核化。随着这些硬件产品在多核技术上的逐渐就绪,如今整个IT业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将原先仅用于高端应用开发的并行编程方式推广到所有软件开发的过程中,以打造出更多支持多线程并行化运行的应用软件,全面释放多核处理器的性能潜力。佘飞就指出:“随着全世界进入多核产品的普及年,并行化获得的优异性能将带动软件并行化的全新应用模式,这也意味着如果软件开发人员忽视并行化软件,那么后果将是非常危险的。”

  面对这一挑战,英特尔公司早有准备。在多核处理器的普及大潮到来之前,英特尔就深刻认识到:未来仅有单纯的芯片制造能力和优秀的处理器微架构,还无法让多核处理器的性能和功能优势真正落到实处,与多核处理器搭配的并行化软件将是多核化世界的另一极,也是这个世界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为促进业界对于并行化软件开发工作的重视,英特尔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协同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开发商进行了大量有关软件线程性能优化和多核软件开发技术方面的研究,并于近年推出了整套针对主流编程语言和操作系统的先进软件开发工具产品套件,该套件包含了线程分析工具、性能分析器、编译器、性能库、群集工具包以及相关的白皮书等,它不但可帮助软件开发商快速、高效、低成本地跨越从串行编程到并行编程的技术门槛,实现从传统单线程软件开发商到多核并行化应用开发商的角色转换,还能帮助他们开发出针对英特尔最新技术平台(包括多核、虚拟化)进行优化的产品。

  为使并行编程更加容易和简便,今年2月底英特尔公司又发布了作为开放资源项目的英特尔®线程构建模块2.0(Intel® Threading Building Blocks 2.0,Intel® TBB 2.0),它是一个C++运行时库,只需较少的几行代码即可实现软件的并行化。它还能让开发者编写的程序在Windows、Linux、Mac OS等不同操作系统平台间方便地移植,并保证开发出的软件在未来硬件平台处理器内核数量增多时,也无需再做任何代码维护工作。对于英特尔TBB 2.0的发布,佘飞表示:“为了帮助开发者应用并行和多核技术,英特尔加速了新产品和技术面世的时间。作为多核开放资源应用程序的一个解决方案,这些都是以前所没有的。”

  在与业界携手推进并行化软件开发的过程中,英特尔公司格外重视与中国软件企业的合作。佘飞表示:“全球的开发者都已经开始重视并行编程,中国的开发人员也越来越感受到并行编程可以充分地获取多核处理器的性能,从而为中国的软件企业在多核时代获得更多的动力。”有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的英特尔软件下载试用、活动参加和在线培训的数量已经排在全球首位,软件销售量也随着市场的需求的增升逐年快速增长,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对于中国软件企业来说,多核化的处理器平台和由此延伸出来的新特征、新应用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为帮助中国软件企业及时抓住这一契机,英特尔公司先后与浙江杭州国家软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东软集团、江苏软件园等机构和企业签署了协议,以投资、联合研发、业务合作等多元形式支持中国软件业增加并行化软件的开发实力,英特尔为此投入的资金已高达数千万美元。

  除为中国软件业的战略客户、合作伙伴提供不间断的并行编程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外,佘飞表示:英特尔近期还将就并行化软件开发与中国的教育与科研用户合作,并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对中国软件开发人员进行大规模培训,同时加紧建立针对中国开发人员的相关技术社区。英特尔相信,在多核技术发展越来越迅速的今天,这些举措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中国软件开发者,帮助他们在多核应用开发上抢得先机,与英特尔实现共赢。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