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业界风云变幻 惠普戴尔“你方唱罢我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6:00  比特网ChinaByte

  近日,戴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宣称,戴尔最近一季度的营收已经成功超越惠普,回到了业界第一的位置。在连续几个季度的落后后,戴尔终于回到了业界第一的位置。

  根据戴尔截至5月2日的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其在过去3个月内的营收达到了160亿美元,这一成绩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而同期,惠普PC业务(含服务器)的营收则为149亿美元,相比之下,戴尔的增长更为迅猛,这也坚定了戴尔进一步执行全面增长策略的信心。

  迈克尔·戴尔表示,虽然在销售台数上,戴尔仍然没能超过惠普,但是在总体收入上却已经成功重新回到了第一的位置。戴尔公司的财报中也表示,从各个大区的情况到细分产品线,戴尔的市场增速均超过行业平均速度或是平均速度的几倍,这正是未来戴尔重夺全球第一宝座的重要基础。

  而就在昨天,仿佛是对戴尔的这一言论做出有力回击一样,惠普于德国举办了一次规模盛大的新品发布会,其一口气推出了50款新PC产品,包括旗下的TouchSmart一体化台式机以及商用和个人笔记本产品,另外还包括两款高端游戏主机——Voodoo PC。

  惠普信息产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Todd Bradley说:“让电脑再次‘个性’起来,是我们对客户的一贯承诺,以及‘追求最佳客户体验宗旨’的驱动力。从标榜个性化的设计元素,到达成真正革新而开发的体现本能性触摸的界面,再到突破性的10亿色级显示屏,我们不断致力于表现出惠普具有全球视野、全面视角、以及软硬件设计能力和水平的行业属性。”

  此次惠普发布PC新品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门类上都看成历史之最,这向业界传达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即惠普并不满足于从外形创新上与苹果竞争,而且还在多个方面向戴尔、宏基甚至华硕等相对“传统”的公司发起进攻。他们希望将自己旗下的品牌完全铺开,获得最为广泛的认同。无论是针对商用、家用、游戏还是发烧友市场,惠普都结合当下最先进的技术使之达到全面覆盖的效果,其实想想,这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

  戴尔凭借其先进的直销模式和生产流程,曾经占据PC行业老大位置长达十几年,而惠普多样化的销售策略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收购康柏之后,惠普开始一次又一次向戴尔的龙头地位发起挑战,到2006年底,惠普长期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2006年年底到2007年年初连续两个季度,惠普销售额一举超越戴尔成为全球PC行业的领军人物;从此,这两个全球PC巨无霸开始了你争我夺的惨烈竞争,最后,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终于宣布重出江湖,欲挽救戴尔于危难之中。

  戴尔上任之后的改革可谓大胆和彻底,放弃直销、开辟更多更灵活的销售渠道;推出一系列消费类PC产品,特别是针对年轻人而设计的XPS和低价笔记本系列;另外,戴尔在年初推出的平板电脑Latitude XT销售业绩也十分看好。可以说,自从迈克尔·戴尔重新上任以来,戴尔进行的一系列改革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是其销售业绩增长迅猛的关键因素。

  从原来高傲的神坛上走下,戴尔经历了一次最彻底的蜕变,虽然过程有些痛苦,但毕竟赢得了市场的认同;反观惠普,在“全方位”策略继续指引着这艘海上巨无霸乘风破浪时,似乎被戴尔的一系列变革打了个措手不及。笔者认为,在这场惠普与戴尔的明争暗夺中,最后比的还是厂商的服务这个软实力。这其中包含了对产品的售后服务、软件支持、解决方案以及多元化的个性定制服务。产品线都已完备,下面就要看哪家的渠道覆盖面广,服务跟的上。都是国际性大厂,能否意识到各个不同区域的不同需求,真正从用户的使用体验出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当是这些PC大厂将要考虑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