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十年前曾对低能耗芯片嗤之以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9:38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6月13日国际报道 当地时间本周三,英特尔首席技术官贾斯汀·拉特纳(Justin Rattner)称,英特尔的工程技术人员早在十年前就已开始摆弄低能耗芯片,但这一设计因遭到公司决策层的否定而夭折。

  拉特纳在英特尔“研究节”上发言时说,凌动(Atom)芯片(英特尔面向手机的低能耗芯片)的设计理念起源于英特尔实验室1999年的一个研究项目,但当时的这一理念没有得到公司决策层的肯定。

  拉特纳说,当初的设计理念是调整奔腾(Pentium)微架构,在提高芯片性能的同时,将能耗降到1瓦特或2瓦特。拉特纳没有解释英特尔高管不接受这一理念的原因,但对这款芯片的开发工作很快就终止了。

  2002年,英特尔又重新考虑这一项目,当时英特尔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实验室设计了一种名为Snocone的低能耗微架构。拉特纳说,英特尔的目标是开发一款既能快速运行典型的PC软件又能降低能耗的x86处理器。该实验室对Snocone进行了大量的试验。

  拉特纳没有披露英特尔重启低能耗芯片项目的理由,但竞争对手的出现可能对英特尔是个触动。全美达(Transmeta)在2000年推出面向笔记本电脑的低能耗的Crusoe芯片当时在业界掀起了涟漪,Crusoe利用软件模拟处理器的一些指令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尽管Crusoe最终性能没达到预期,但却向英特尔发出了低能耗芯片有需求的提示。

  该实验室向英特尔管理层证明了此类芯片的技术可行性后,英特尔于2004年开始开发此类芯片。到今年,英特尔最终成功开发了凌动(Atom)芯片。

  凌动系列包括代号分别为Silverthorne和Diamondville的两种芯片,它们面向以华硕易PC为代表的超便携笔记本电脑,甚至尺寸更小的移动互联网设备(MID)。凌动芯片在市场上将与包括威盛的低能耗芯片以及基于ARM架构的芯片相抗衡。

  拉特纳说,凌动处理器是能耗低于3瓦芯片中最快的处理器。它基于酷睿2双内核(Core 2 Duo)微架构,采用45纳米工艺制造。英特尔的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发能耗更低的芯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