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网:本土手机产业进入第五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6:10  比特网ChinaByte

  “2008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IMIE2008)组委会日前宣布:IMIE2008组委会继在今年1月成功地与深圳科技局联合举办了以“中国手机产业渠道价值创新和海外市场拓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后,将携手上海集成电路协会与电子产品世界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于2008年3月13日下午在上海张江体育休闲中心举办高层次的手机产业研讨活动。本次的活动主题为“共推创新科技,以差异化设计实现共赢”,活动旨在把以津京为中心的移动通信产业带和以上海为中心的集成电路产业带联结起来,实现各地产业资源和创新力量整合,借助天津手机展(www.eglobalpurchase.com)这一国内最大的手机产业活动平台,实现国内芯片业、手机设计业和终端制造业产业联动,促进我国移动终端科技领域内的集成创新。

  根据国内ICT专业市场服务机构北京华兴万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天津手机展组委会的长期合作调研和分析,我国本土手机产业在经历了外资和合资企业为主的起步阶段、2000年前后国内品牌贴牌生产导入市场和2003年起的手机设计公司推动产业发展三个重要阶段后,目前正在处于以“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为中心的产品竞争第四阶段。

  由于国内ODM的快速发展,国内外品牌制造商(OEM)乃至运营商可以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和渠道能力,快速而低成本地推出系列手机产品。但是随着国内ODM的群雄并起,同时多数本土OEM和ODM都定位在中低端市场,同质化带来的价格竞争正在导致行业的毛利率大幅下降。以新标准、新应用和再创新为典型特点的中国本土产业发展第五阶段正在加快到来的步伐,届时手机产业将与芯片业、内容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更紧密地合作。

  在我国芯片设计制造、移动通信应用和增值业务领域里,上海一直拥有很强的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随着OEM、ODM经营方式与赢利模式改变、行业利润的不断重新分配,再加上手机相关技术的演变和发展,上海和全国的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正在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这次产业变革对上海和全国手机设计和制造厂商来说,如何抓住中国手机市场越来越深入的细分和越来越丰富的行业应用的市场趋势,通过与网络运营商、芯片模组和软件供应商、以及渠道商深入协作,在“双赢”或“多赢”的思想指导下,不断开发差异化的、得到网络或服务支持的独有特点产品才是未来的生存和发展之道。在3G时代来临为契机的第五个行业发展阶段,中国本土手机产业和相关行业将有机会打一个翻身仗。

  正是基于这一共同目标,IMIE2008得到了上海集成电路协会和电子产品世界的大力支持。三家主办方将邀请知名手机整机厂、手机设计公司、芯片企业和关键核心组件企业,共同到会来探讨手机整机厂商最新设计思路及对芯片产品的需求,以及3G时代手机设计的发展与趋势等热门话题。各主办方希望通过此举,促进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软件和增值服务产业与手机产业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移动终端科技领域内的进步,把今年6月举办的天津手机展建一个推动集成创新的活动平台。

  本次上海研讨会目前初步确定的议题包括:上海手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及中国手机产业南北联动策略;从TD-SCDMA终端看我国3G手机设计趋势;融合通信时代的手机射频和基带芯片新技术;新市场形势下领先整机厂商和设计公司对IC及模组供应商的新要求,3G部署和北京奥运与我国手机产品功能创新趋势;运营商采购的技术着眼点等等。论坛发言人将来自运营商、手机制造商、手机设计公司、芯片和模组厂商和市场研究机构等等。通过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和IMIE组委会,已有来自上海及周边地区手机整机厂商、设计厂商、芯片厂商和模块供应商的听众报名参会。

  在今年的上海推介交流活动之前,IMIE2008组委会在深圳主办的渠道创新推介会得到了空前的成功。接下来的上海创新手机设计与芯片应用交流会的召开,对促进行业主管部门、手机上下游企业以及运营商的良好沟通,加强管理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推动中国手机产业的繁荣、健康、有序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IMIE2008组委会依旧会秉持着为中国手机产业发展搭建最权威的合作平台这一宗旨,积极努力,促进多方协作,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产业内的南北联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