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横刀微软夺爱 Salesforce被谁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7:07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6月2日评论(杨剑) Google的触角已经伸展到了软件领域,那么它的优势在哪?

  当最近Google推出在线的办公软件,很多家伙都在宣称这对于微软来说是件很坏的消息,因为Google这只“饿狼”一直对微软垂涎三尺,在线的办公软件的推出等于“狼嘴”已经咬上了微软的咽喉。

  而今天也有媒体翻译国外的消息称“为了与微软抗争,Google必须要把自己做大。因此,以105亿美元并购Salesforce.com可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这个传闻的前提是“谷歌和Salesforce.com 4月14日宣布,双方将在Google Apps应用领域展开合作,Salesforce将为Google提供Apps应用和技术支持。”

  也许这个只是分析师们的预测,又或者国外的媒体也是听到了一些风声才如此大张旗鼓。但是,就像最早传出微软收购DOUBLECLICK的消息一样,分析师们只是看到这些企业在发展中的弱项,所以认为,他们可能对于用收购来弥补自己的产业链更加热衷。

  但是,已经形成的事实是成功收购DOUBLECLICK是Google,而Salesforce对Google的帮助,更像DOUBLECLICK之于微软的作用。

  正像451集团分析师布莱恩·戴利(Brenon Daly)认为的那样,收购Salesforce不会对Google Apps起太大推动作用。对于Salesforce的销售人员而言,他们销售Salesforce软件可以获得奖金,而销售Google Apps则没有任何好处。

  那么,我们可能需要具体探讨一下收购Salesforce到底对谁更有利?

  对于Google而言,收购Salesforce后,原有的销售渠道不会改变,但也许能通过Google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改善一下Salesforce窘迫的现状。不过,如果要彻底改变的话,Google需要在Salesforce上有更多的投入,也就是大幅度增加销售成本,直到Salesforce能拥有一套完整的软件销售渠道体系。因为,单只对于软件领域而言,Salesforce有的,Google没有,Salesforce没有完善的,比如销售渠道,Google同样没有。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这正好证明双方没有业务冲突,可以更好的发挥双方融合的优势,但是这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投入与融合成本。

  而对于微软呢?收购Salesforce正可以消除他的后顾之忧,完善他在软件领域的产业链。Salesforce完全可以借助微软已经形成的软件销售渠道迅速摆脱困境,甚至衍生出其他更高端的业务类型。对于微软来说,这不需要增加成本,因为该有的他早就有了。微软需要做的只是让他的终端销售多一句嘴,“呕,先生,我想你需要微软公司的产品,视窗?office?难道您需要在线的软件?那好,我们有Salesforce。我想只要您用计算机,您肯定会用到我们的产品,因为您别无选择。”

  算算吧,Google收购Salesforce,需要100多亿美金加建设渠道等进入成本,也许200亿,也许更多。而微软呢,只是需要满足Salesforce现在的股东。

  Google收购Salesforce?也许不!如果不是微软的话,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宁愿相信收购Salesforce的是阿里软件,至少从我知道的情况看,除了单位人工成本(毕竟Google开的是美金),阿里软件在SaaS上的投入不比Google少多少。

  另外,千万不要和我讨论这个收购是否会被指控垄断的问题,Google收购DOUBLECLICK已经为此做了最好的注释。至于可能发生的垄断成本?天知道!不过,看看微软现在的情况,Salesforce的加入也只是多只虱子而已,中国有句老话,“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