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t认可华为中兴终端海外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0:39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2日北京报道(孙封蕾):近日,行业研究机构In-Stat中国公司发布了《移动3G终端白皮书》,对中国3G终端厂商在海外拓展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3G时代将为国内手机厂商带来新机会。

  运营商定制扩展海外市场

  中国3G终端厂商在近两年整体呈现出海外拓展的趋势,海外收入的比重增长迅速,且3G终端产品已经进入欧美高端市场,和世界先进运营商形成了紧密地合作关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兴、华为、夏新等中国3G终端厂商已经进入中东、北非、拉美、亚太,甚至欧洲、澳洲、北美和亚太高端市场,和世界先进运营商形成合作,抢占了全球10%左右的3G终端市场份额。

  中国厂商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如果说成本优势是主要功劳,In-Stat中国总经理郑云称也不尽然,仅仅是成本优势的话,中国慢慢会失去竞争的优势。中国厂商最主要的一个优势是灵活性,这几家公司的反应速度非常快,和其他国家提供设备的厂商来比优势非常明显。

  另外,技术上的优势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比如华为在研发、测试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支撑它的持续增长。

  在海外市场的推广上,华为、中兴和海外的运营商和芯片制造商之间有良好的关系,这不是任何一个厂商通过成本优势短时间就能够进入的。包括沃达丰和美国的一些领先的运营商在内,华为、中兴都与之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技术、灵活性还有合作经验,都是华为、中兴持久的竞争优势。

  不过,华为、中兴的成本优势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低成本优势是由于定制化所带来的,是把牺牲渠道和品牌的拓展成本而达到的。

  In-Stat分析师童文霞强调,因为定制化是与运营商合作,不是面向广大消费者的,肯定是没有品牌认知度的。因此,2-3年内华为中兴的策略和夏新是不一样的,华为和中兴本身是设备商,终端本身不一定是他们利益的唯一支撑点。但是对于夏新这样的厂商来说,在2-3年自己扩展还会持续渠道的方式,但是2-3年以后,如果手机厂商持续要低价走的话,打品牌与渠道模式是没有优势的。

  海外经验是否能复制国内?

  目前,电信重组的大幕已经拉开,3G发牌也指日可待,那么,在中国未来的3G市场上,华为、中兴、夏新这样的国产手机厂商是否也要把海外成功经验复制到国内呢?

  童文霞认为,中国的3G时代,是国内手机品牌在国内建立渠道,打品牌一个更好的机会。事实上,他们也在慢慢做这样的尝试,但运营商定制的方式也仍然可以用于国内市场,这与打品牌的方式可以并存。

  而这两种方式的平衡关系,则还要取决于他们对自身实力的衡量。对于华为和中兴,本身还设备商,这其中的权衡就无法预测,但是对于夏新和波导,还是应该以打自己品牌为主的。和运营商的合作,也建议采用联合的方式。

  郑云补充,中兴在国内有自己的品牌,有自身品牌销售的渠道。但华为更多被认知的是设备厂商,并不是终端,而且终端现在扩展的路线是走海外定制化的方式。在国内没有自己的终端渠道,需要花很多的人力和时间去建立渠道。

  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时间是非常紧迫的。比如说TD-SCDMA,定制化是最快的一种方式,可以很快渗透到终端市场。如果再铺渠道,就没有那么轻而易举的,因为渠道建设本身就是一项复杂的过程。

  在手机终端和运营商的合作上,iPhone的出现为终端厂商和运营商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但这种模式并不适用与华为、中兴这样的厂商。

  郑云表示,华为和中兴还没有足够的能力与运营商谈判,与运营商的利益进行分成,市场份额或是相应的应用还不是他们的主要追求目标,在赢利为主要目标的情况下,运营商定制仍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