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软件何以迅速崛起成为国内SaaS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9:45  比特网ChinaByte

  1999年3月,甲骨文公司最年轻得志的副总裁贝尼奥夫创立了为客户提供按需供应和SaaS(软件即服务)的Salesforce公司,并提出了“终结软件”的思想。虽然现今看来,SaaS并未终结传统软件,但依旧变革了全球软件服务方式和运营模式。

  由于SaaS核心是在线提供软件服务,能够省却用户配置服务器、购买软件产品等所要支付的高额IT费用,而且不用再像应用套装软件那样进行软件升级和后续投入,因此已成为国际趋势。IDC更是将“SaaS 盛行”排在了2008年IT市场十大趋势的榜眼,并认为IBM、微软以及其他商将在2008年的SaaS领域争相跑马圈地。

  在国内,SaaS的兴起是近两年的事,金蝶推出友商网,金算盘推出亿禧网,马云推借助自身平台和自己优势,推出个性化在线软件服务阿里软件,近日用友也低调宣布了起SaaS业务的战略规划, “3年不盈利,做到100万规模”的消息更是令业界一片哗然。虽然2007年被业界称为“中国SaaS元年”,但外界却一直认为国内SaaS 是在“干吆喝、不赚钱”。

  实际情形并非如此,与国际SaaS厂商在国内发展的窘境相比,近两年,国内SaaS厂商不但一路高歌,而且取得了骄人成绩。在国内市场,拥有传统管理软件渠道的SAP、甲骨文等SaaS新进者难以打开市场,连全球最成功的SaaS服务商务供Salesforce也难掩其裹足不前的尴尬。据透露,Salesforce在亚太地区的收入只占其全球收入的20%左右,而中国市场的贡献最多1%。

  根据易观国际《2007年SAAS行业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07年1月8日刚成立的阿里软件以67%的市场份额获行业第一,高出第二名10倍多。阿里软件以10倍显著优势成为中国SaaS市场无与伦比的领导者,并一举超过中国SaaS市场上其它所有同类厂商用户数量总和。尤其是 “外贸版”单日最高销售额突破140万,推出仅1年迅速成为外贸管理软件第一名。

  

阿里软件何以迅速崛起成为国内SaaS老大?

  由于是在线提供服务,网站的流量从侧面也可印证使用者的数量和市场的占有率,对比ALEXA流量统计,我们可以发现,阿里软件当之无愧的成为国内SaaS行业的老的,应该说阿里软件并非国内SaaS起步最早的,但为什么能够后来居上呢,并与同行拉开很大的差距呢?

  首先,SaaS是国际趋势,后进入的阿里软件由于很好的把握了行业方向,因此能够迅速定位,从而精准研发,出奇制胜,而传统软件厂商欲转型却常常被各类思维羁绊;其次,阿里软件推出的网店版、外贸版和内贸版等产品,都是为了服务电子商务客户的,而阿里B2B、淘宝C2C等站点的成功运营,已经为阿里软件积累了核心潜在用户,阿里软件可以看做是对这些既有用户的一个增值服务项目,便利了推广;最后阿里系已经成为包含阿里巴巴B2B、淘宝、支付宝、雅虎中国、阿里软件、阿里妈妈、口碑网七大子公司在内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大鳄,各公司之间互为犄角,资金、技术、人才、资源互通有无,合力之大,无可限量,例如阿里软件已经拥有网店版、外贸版和内贸版三个产品就通过统一原有的两大即时通讯工具,打通了B2B、B2C市场和C2C市场的沟通渠道。

  计世资讯在最新发布的《软件业的下一个十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2006年中国SaaS产业的规模为68亿元,2011年将突破400亿元,达到406亿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3%。SaaS是未来10年软件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而国内众多主流软件厂商的齐聚,也意味这是一片竞争的乐土,更是一座有待挖掘的金矿,由此看来,阿里软件在未来也必将成为阿里系内又一劲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