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日趋成熟 网游业收购态势将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8:41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5月20日消息(孙广健) 今年四五月间,网游业发生了几起投资案例,完美时空300万美金战略投资成都逸海情天,购入后者部分股权;九城以斥资3800万美金入股G10;金山投资1000万人民币与网游研发团队炼金工作室成立合资公司,并持股40%,对此易观国际做出了相关分析和预测。

  易观国际分析发现,随着国内网络游戏运营环境的日趋成熟,研发能力(包括产品策划、技术开发等)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采取投资或者收购优秀的网络游戏开发商,是最快捷的增强企业研发能力的方式。

  分析师易飞凡认为,2007年的上市热潮使得网络游戏运营商拥有了大量的现金,雄厚的资金实力足以支持他们开展对其他公司的收购;而网络游戏产业本质上还是一个极富创意的文化娱乐产业,于是如何调动有好的游戏创意的人来为自己服务是网络游戏运营商始终要考虑的问题,而收购有创意的团队无疑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同时,较强的自主研发实力对游戏的持续创收有着重要的影响。中国的网络游戏生命周期较大程度上受到社区化因素的影响,对于一款在线人数较高的游戏(例如PCU超过20万),如果游戏运营商能够控制外挂等技术问题,并且经常的更新游戏内容,那么网络游戏玩家就不会轻易的离开这款游戏,这样游戏的生命周期往往能够得到延长,从而为游戏运营商贡献更多的收入。而具备自主研发实力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在控制游戏内容更新、治理技术问题等方面显然更加灵活,更具备优势。

  而从行业的目前的投资环境来看,激烈的行业竞争环境将会使得小的工作室更加清醒,他们会更加理性的评估自己的价值,这将改善行业的投资环境。尽管网络游戏行业2007年的市场规模达到117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同比上年增长64.5%,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网游公司都能够在这个过程中盈利。2007年行业排名前三的公司占据了51%的市场份额,最近的一年每个季度公测的网络游戏都在30款左右,但是PCU能够达到10万的游戏还寥寥无几。

  对于行业走势,他预测认为:各大网络游戏运营商对收购,永远都会而且也应该持有开放的态度,网络游戏行业将会发生更多的大的厂商投资或者小的工作室的案例;除此之外,“小小联合”——即新兴的网络游戏开放商和运营商之间的并购也可能会发生。其中,新兴的工作室选择和其他运营商并购,而不是被大型网游厂商收购的动力在于:一旦推出的游戏获得成功,则有可能像完美时空等公司一样,通过IPO获得丰厚的收益;网络游戏厂商首选的投资对象,绝大部分将会是具备创新精神和技术研发能力的小型工作室。由于网游产业的创意特性所决定,收购小型工作室一方面可以规避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小型工作室的灵活性运作也是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易观同时提醒广大中国网络游戏厂商:中国的网络游戏厂商应更加开放的对待投资收购,盛大的“风云”和“18”计划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其他手握大量现金的游戏厂商在也应该更加的开放,并且踏实的执行投资收购策略;在跨国并购方面,韩国市场上的小型游戏公司将是好的选择。韩国网络游戏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研发能力强于中国。在跨国合作的方式上,除投资收购外,代理游戏也是好的合作方式之一。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中方的网络游戏评测人员必须能很好的把控游戏的品质和技术;收购完成后并不意味着公司的研发能力就能够得到提升,公司还会面临团队整合、人员流失等诸多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