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详解“无障碍”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3:46  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将在两天后到来,与去年将主题聚焦于“青年人”不同,今年第四十届世界电信日,将目光转移到一群比一般人更需要高科技通信技术的人身上,而主题也定为“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可视电话、触摸手机、自助缴费……这些无障碍通信服务,在服务残疾人的同时,也惠及了更多的普通人。看看通信科技关注到了哪些角落,看看谁在让我们沟通无障碍。

  5月17日,第四十届世界电信日,正逢5月18日第十八次法定“全国助残日”前夕,国际电信联盟将今年的主题定为: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

  新的信息技术可以帮助残疾人群消除时空上的障碍,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但如果残疾人群不能及时掌握和运用这些技术,反而会被进一步边缘化,产生更多的矛盾和问题。新的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科技的力量究竟能为残疾人做些什么?现代科技还可能实现哪些功能,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无障碍”?我国政府已发文,电信企业积极推出适合残疾人使用的新业务、新产品,满足残疾人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需要,让残疾人共享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成果。

  在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推动下,更多的适合残疾人的通信业务和信息产品被开发出来,让残疾人也能共同畅享通信技术所带来的便利。而可视电话、触摸手机、自助缴费……这些无障碍通信服务也在越来越多地普及、惠及到普通大众中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