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卫哲:我们要实现阿里巴巴inside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7:43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5月12日消息(王允) 在2008年5月12日的北京,阿里巴巴(Alibaba)与英特尔(Intel)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发起主题为“助力中国”的电子商务推动计划。在此计划中,双方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和技术,发动并联合产业链中如电脑厂商等合作伙伴的力量,全力推动中国数千万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进程。计划包括将首先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专用电脑。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B2B执行董事卫哲先生在会上做了精彩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高理事长,尊敬的杨叙总裁,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看到英特尔的蓝色和阿里巴巴的橙色呈现在同一个舞台上,我相信我们很多媒体朋友都很关注这次合作所体现的战略意义在哪儿。众所周知,阿里巴巴做的是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我们说到,电子商务这个词组就是由电子和商务两个单词所构成的。大家也知道,正如刚才杨叙总裁说英特尔定位是一家技术公司,阿里巴巴恰恰从来不定位自己是一家技术或者互联网公司,我们首先是一家服务型公司,我们服务的是中小企业,而电子商务要取得成功,离不开一个好的电子环境,得先有电子,才可能有电子商务。我们来看一下,中国中小企业的电子环境怎么样。

  

阿里巴巴卫哲:我们要实现阿里巴巴inside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B2B执行董事卫哲先生

  我们看到中国和美国中小企业的电子环境完全不一样,在4000多万的中小企业当中,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建设,只有85万的中小企业在中国有自己的网站,而美国800多万中小企业当中,已经有700多万有自己的网站。我们再来看到,在中国只有不到10%的企业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使用企业级的邮箱,而在美国刚好这个数字又反过来,在美国有90%的中小企业使用企业级的邮箱在进行日常的商务联络。中国所有的中小企业当中,只有不到10%的企业进行了基础的网络投资,所以中国有2.3亿的网民,这个数字在一季度末,已经使中国成为互联网人口最大的国家,超越了美国。但是,这2.3亿网民也有很多在中小企业中服务和工作,但是中国最大的特殊表现在,当他们在企业中实行商务应用的时候,使用的是很多个人得互联网应用。用的是个人的聊天工具,用的是个人的免费邮箱,用的是没有企业营销和展示专长的网站等等。同样我们看到,PC厂商,PC厂商虽然非常看重中小企业,但是我们中国PC厂商现在所服务的中小企业通常每次电脑的购买量都在100台以上,而中国4000多万中小企业中,67%中小企业注册资本不到100万,对电脑购置量不到十台,所以这是被忽略的群体。正如在互联网上,这些中小企业的应用不得不使用个人的应用一样,在PC市场上,这些中小企业对硬件的要求也得不到充分的满足,他们也被归入到个人消费电脑应用当中去。所以无论在电子商务的商务环境下,还是在电子环境下,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的应用现状都亟待改善。怎么来改善?这就是我们今天和英特尔在一起,和各位媒体进行发布的合作内容。

  年初阿里巴巴提出了今年的三大战略关键词儿,全球化、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基础建设和建设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生态链。媒体朋友比较关注到的是阿里巴巴第一个关键词儿就是全球化,趋势在这三个关键词儿中已经率先起步的就是阿里巴巴的全球化。从今天的战略发布来看,我们对阿里巴巴今年提出的基础建设和生态链也可以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原来我们都知道,当我们买一台优秀的高质量电脑的时候都会很关注是不是很好,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合作,以后的中小企业当他们购买第一台电脑或者进行第二台电脑更新的时候,会非常关注是否既是英特尔Inside,也是阿里巴巴Inside。英特尔Inside将保证他的电子环境,而阿里巴巴Inside将保证中小企业的商务环境,合在一起共同打造一个电子商务的基础建设,电子商务一个优良的环境。这些环境正如刚才杨叙总裁提到,中小企业第一个诉求是业务增长,通常来说是要有订单,能够做成生意我希望阿里巴巴和英特尔,以及和其他PC厂商所打造的未来的中小企业商用PC就是一部为中小企业不断赚钱的,永不停息奔腾的机器。这里面我们希望包括企业级的形象展示,企业级营销沟通系统,企业级营销分析系统,以及把这些系统建立在阿里巴巴这么一个大市场里面。这是我们下一步希望合作所重塑的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基础建设。

  生态链。今天阿里巴巴和英特尔的合作,也是阿里巴巴把自己的生态体系开放给更多合作伙伴的第一个重要战略项目。阿里巴巴不可能把所有为中小企业的服务都由我们一家来提供,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英特尔这样国际知名的公司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也希望更多的PC和硬件厂商,更多的电子商务的第三方服务企业,一起加入到这个生态链,在这个生态链里面共同为我们的中小企业服务,也共同获得在这个生态链中我们每一家应该取得的繁荣。大家所期待的,今天在阿里巴巴和英特尔战略合作所产生的产品,我们预计期望在今年年内和我们PC厂商共同为我们中小企业推出英特尔、阿里巴巴商用电脑,从今年下半年起为我们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正如今天的标题一样,助力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媒体朋友星期一一大早光临我们战略发布会,也预祝我们战略合作在中国取得成功。也正如在会前和杨叙总裁所说到的,我们希望在中国这种独特商业模式的合作成功,能够走出中国,使我们这种自主创新能够到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为其他国家的中小企业服务。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