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网络视频或将成影视盗版碟的掘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21:09  太平洋电脑网

  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高级分析师 刘哲

  如果说网络视频会让几百万人失业或转行你相信吗?但这一切确实正在发生。

  曾经有朋友告诉我,从事盗版碟源采集、编辑,碟片生产、运输、批发、分销和最终路边零售的产业人群有几百万之众。这条经过市场协作形成天然利益分工的产业链为广大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了廉价的视频消费内容。单纯从成本而言,这条产业有着强大的竞争优势,和足以吸引几百万人为其奋斗的利益。因此,5元一张的盗版碟市场几经沉浮依然旺盛的生存着。但网络视频的盛行将逐渐改变现有市场的格局和几百万人的生计。

  1、内容上网络视频比盗版碟摊丰富。随便走访人流聚集区的碟摊会发现,现在碟摊能买到的影视等内容几乎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各种视频服务获得,而且网络视频服务的内容还远较碟摊能找到的丰富和多彩。

  2、网络视频的现在几乎全部免费。由于中国特色宽松的影视版权管理,现在互联网视频服务的消费完全是免费的,连便宜的5元钱也可以省去了。中国广大网民在交纳宽带费的同时,也获得在互联网中冲浪和免费获取一切的资格。网络视频消费也就随着广大网民宽带上网热情的不断推升,成为辅赠给网民的一项权利。

  有了相同内容的网络视频,自然对于网民而言,没有再去光顾5元碟摊的必要性。影视盗版碟的市场在网络影视市场同样版权不清晰的环境下,面临不断失去网民市场的危险。

  今天网络视频对于盗版影视碟市场的危险还仅在网民中,仅在桌面;但随着中国网民飞速的发展,网络视频的受众在惊人的增加和侵蚀盗版影视碟的市场。同时由于数字家电时代的逐渐到来,网络视频的内容也将有从PC桌面延伸到TV银屏的趋势,盗版影视碟的生存空间正在面临不断缩小的境地。

  环顾多年中国盗版碟市场的治理,难以责众成为一道难题。借助网络视频先切断盗版碟产业的利益链,将影视盗版的问题集中在视频服务提供商身上,等盗版碟摊都失去生意的那一天就是网络影视正版化有可能的时刻。现在打击网络视频盗版虽然可以短期内打击影视的网络盗版,但长久而言不先打击盗版碟市场、等视频服务提供商都发展壮大了。中国的影视内容正版化可能将又失去了一次马上得天下的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