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季潮气重 DIY轻松组合防潮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2:41  电脑报

  每年的春夏季节,空气中的水汽都比较充沛,别小看这些潮气,对于数码相机来说是一场灾难。特别是在南方,拥有一个防潮箱很有必要,自己做一个也是so easy。DIY防潮箱不需要大动干戈,只要将以下材料组合起来即可!

  一、超市常见的塑料收纳箱一个

春夏之季潮气重DIY轻松组合防潮箱(图)

  1.选择密封性好的箱体,最好封口处带有密封胶条。

  2.选择透明箱体,便于观察箱内湿度计。

  3.选择可以重叠的箱体,便于后期增加设备。

  4.一般家庭选择40L的容积,价格在30元~50元之间。

  二、湿度计一个

  

春夏之季潮气重DIY轻松组合防潮箱(图)

  1.选择带有湿度、温度双显示的产品。

  2.选择指针式而不是电子液晶式,不管价格还是稳定性,指针式都更胜一筹。3.指针式的双显湿度计价格在10元~20元之间,电子液晶式的价格在100元~200元之间。

  三、干燥剂一盒

  

春夏之季潮气重DIY轻松组合防潮箱(图)

  干燥剂是干燥箱最关键的一种材料,现在市面上常用的干燥剂有三种:硅胶干燥剂、生石灰干燥剂和碳干燥剂,最适合使用的是硅胶干燥剂。

  硅胶干燥剂分为两种:蓝色硅胶和无色硅胶。蓝色硅胶能够随着吸附湿气的增加由蓝色变成红色显示环境湿度,缺点是含有氯化钴,具有微毒,蓝色硅胶广泛用于仪器设备等物品防潮。无色硅胶为无毒无害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和医药防潮用,价格低廉,缺点是无法显示水汽饱和度。

  1.可以把购买到的散装蓝色硅胶和无色硅胶混合,装入透气的半透明袋子,以无色硅胶为主,放置20%的蓝色硅胶起指示作用,这样的混合体相对于单一蓝色硅胶来说,减少了80%的有害性。

  2.蓝色硅胶湿度小于或等于20%是蓝色,35%是粉红色,大于或等于50%的时候显示淡粉红色。

  3.硅胶可以多次使用,变为淡粉红色后可放置到日光下暴晒,就又变回蓝色。

  4.如果嫌麻烦,可以选择电子再生吸湿卡,此设备集成硅胶干燥剂和加热设备,根据适用于防潮箱的大小而价格不同,从40~100元不等。硅胶饱和后,只要从密封箱拿出再生吸湿卡插上电源,即可自动加热硅胶。

  

春夏之季潮气重DIY轻松组合防潮箱(图)

  好了,只要将硅胶袋或电子吸湿卡放进密封箱里,就能帮助大家的相机平安度过梅雨季节。另外我还想告诉大家一个好的电子设备使用习惯,那就是经常使用电子设备,因为经常开机的元件内部会产生热量,从而蒸发湿气,而且经常翻动也让霉菌难有合适的生长条件。

  防潮小贴士:

  1.很多人在使用完相机后就直接把相机放入相机包,然后在相机包内放上干燥剂,这种方法不可取,因为相机包没有密封性,放入的干燥剂很容易就饱和,起不到持续干燥效果。

  2.不要选择樟脑丸和石灰干燥剂,樟脑丸和干燥剂石灰虽然能杀灭霉菌,但是本身具有挥发性,容易附着在镜头等光学部件上,造成腐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