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掀起爱国运动 互动平台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3:42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4月17日报道(孙广健) 在反对藏独,维护统一的爱国运动中,有一群人不能忽略,这就是网民群体,他们的爱国热情虽然无形,但却在互联网上烈焰熊熊。

  Chinabyte注意到,随着藏独活动的猖獗和国际反应的变化,在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新闻、论坛、博客频道的头条清一色被与奥运相关的主题占据,集中在对CNN辱华、火炬传递等内容进行报道,网民的反应也异常火爆。新浪内部人士向ChinaByte透露,“新浪传统的报道力量基础上,发挥了新的社区平台论坛、博客、播客(视频分享)等反应快,互动性强的特点,着重推荐了反藏独,护圣火的主题,新闻报道力量很大,论坛中《反分裂 护圣火——让我们在这里为祖国呐喊》主题帖子的点击量已经超过820万,其他帖子的点击量也不少。在‘全球华人反分裂,护圣火签名活动’中,签名量也达到526万,反映了新浪网友的爱国热情。”

  网上的疾呼虽然显然不能伤及藏独分子极其支持者,网民化自身的斗争精神为行动,除了在互联网上积极宣传抵制法国企业,维护祖国统一的意义,同时也在积极动员周围的亲朋好友来加入这一行列,而所用的武器就是互联网上论坛、博客等互动平台。

  4月9日开始,众多网民发起了一场“抵制法国货”的行动,以抵制法国商品,抵制家乐福等为主要内容的倡议就以论坛、博客等方式在各大网站流传,甚至以QQ 、MSN对话的形势在公司流传,网民阶层的爱国热情被瞬间点燃。

  这场爱国运动中,互联网强大的宣传效果和零成本在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时间各种形式的网络服务都为之所用,宣传也丰富多彩,无所不在。在MSN上,有网友将签名改为“MSN名字前面请加(心形)CHINA,让全世界看到华人的团结。请转发您的MSN朋友。”更有网友写到“MSN一片红,请不要停下装嫩的步伐”,后面多辅以“支持奥运”、“奥运加油”等心语,这种宣传方式使得笔者的MSN上“红心一片”,颇为壮观。

  以大学生为主要群体的SNS网站校内网中也充满了爱国热情,在有会员近40万的群组“反台独,反zàng独”群组中,有主题罗列了法国的部分在华品牌,并好找大家抵制。“5月1日全国抵制家乐福一天, 大家谁也不要去家乐福购物。家乐福是法国最大的超市连锁集团。目前法国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已经由第二大股东上升为第一大股东, 法国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旗下路易威登、迪奥、芬迪、娇兰、倩碧、Kenzo,丝芙兰化妆品卖场, 以及轩尼诗等葡萄酒、香槟酒和干邑品牌。路易威登曾经给达-赖捐过不少钱, 加上这次巴黎圣火传递过程中看见满街的法国人支持ZD, 实在没有理由再给法国人送钱买他们的商品……”这篇帖子几天内被浏览三万五千次,回帖百余页。

  在校内网上也不仅有大学生的一腔热情,同时也有理性的分析和思考广泛传播,如帖子《[转]不同角度看问题》等,更是从国际政治经济形式和个人力所能及的小事等多方面分析了奥运引起的众多事件的原因和个人所能做的一切,受到大学生们的支持。

  在天涯社区上,抵制法国商品也得到了充分的讨论和传播。由于争议很大,很多人在天涯社区开展讨论,ChinaByte了解到,在聚焦奥运板块,上午每分钟的发帖量都在20篇左右,涉及奥运的方方面面,尤其以抵制法国等西方国家的帖子居多,更是随时报道火炬传递的进程和各国的报道,爱国人士的行动等,从所见所闻、认识感受到“斗争经验”无所不包,俨然就是抗敌的战场。

  同时,互联网的凝聚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当外国留学生反应支持火炬传递没有国旗时,天涯社区组织起为留学生捐献国旗的行动,公司也出资制作国旗,受到网友热烈追捧,纷纷捐助,并高度关注这一行动的进展和反应,形成了良性的监督体制。

  天涯相关人士向Chinabyte表示,由于对奥运的关注和天涯开放的精神,聚焦奥运的开通使天涯的流量提高很大。同时,天涯也不失时机地开展了投票等服务,帮助网民了解当前的社会反应。Chinabyte了解到,新浪网、凤凰网等都开设了投票等服务,为网民发表意见提供了平台。

  综合看来,在这场反对藏独行径,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运动中,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发起人和组织者的角色,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证明了互联网在宣传、动员能力上的强大力量。尤其是以Blog、BBS为代表的互动平台模式,其在交流中的针对性和高效性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对这种宣传手段的认识也正在进一步加强。

  事实证明,面对突发事件,网民的反应和网站的运作所形成的合力是如此强大,形成的现实压力如此显著,这甚至是传统媒体都难以企及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