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王振堂:PC市场增长动力靠低价笔记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0:2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6日台北报道 先前不看好华硕易PC(Eee PC)的宏碁,现在却展现出对低价电脑一派的乐观。

  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昨日表示,在关键零组件供应商支持下,低价电脑不仅有机会在今年放量,亦会改写过去市场认为低价电脑等同于低获利的印象,前者将成为下一波的PC市场增长动力。对于即将在今年六月推出首款低价电脑的宏碁而言,已然成为该公司今年下半年的重头戏。不过王振堂不愿意透露预期的销售成绩。

  王振堂进一步解释何以关键零组件厂商态度影响低价电脑。表示过去关键零组件如硬盘、内存、处理器、光驱等,市场定律就是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持续推出更高规的产品。然而在低价电脑市场於焉成形的情况下,上述零组件厂商已经愿意以更低的价格,持续提供入门级的产品,使得低价电脑市场能再做大。

  “这将让使用电脑的人口有所突破,”王振堂说。他表示,全球有5到10亿人口,但是每年销售出去的PC仅有2到3亿台。等同于没有新的电脑使用者加入。

  而低价电脑的目标市场有二:一者是注重轻薄好用的族群,例如旅行者;一者则是认为够用、好用即可的使用者,例如初学者或新兴市场消费者。

  “换言之,低价电脑能够同时打进成熟和新兴市场,”王振堂说。

  宏碁对低价电脑的爱恨情仇饶富兴味。在华硕易PC推出之初,宏碁即唱衰前者功能不齐全,有待市场检验;但是随着易PC销售开出红盘,宏碁的立场也开始松动,表示只要市场确定成形,该公司不排除推出低价电脑。

  今年初宏碁推出低价电脑的风声正式浮上台面:台湾厂商传出消息,宏碁已正式向台湾代工厂下单,生产屏幕尺寸为8.9寸的低价笔记本电脑。制造交由纬创代工,面板则由友达供应。

  现在,宏碁已经确定要在今年六月正式推出低价电脑。

  不过宏碁低价电脑上市首要面临的挑战即是华硕和惠普的低价电脑业已在市场布局。对此王振堂表示,宏碁的低价电脑将是首款采用英特尔低价处理器Atom的系统,能够提供在价格和效能比都胜出竞争对手的产品。

  代工厂表示,宏碁对这款低价电脑慎重其事:业已和英特尔下单采购高达一百万颗的Atom低价处理器,并且开出了20具模组:以一个模组的月产能为3万台来算。可见宏碁估算需要60万台的月产能,才能满足低价电脑的出货量。(旷文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