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家电博览会展位费爆涨25% 家电协会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6:46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4月14日消息(张颖) “08家电博览会的一个标准展位与上一届相比,涨价达25%。这分明是展会主办方通过涨价实现了更多的盈利。”昨天,一参加了08中国家电博览会的白电巨头经理无奈地对比特网(ChinaByte)表示,因为企业是中国家电协会的会员,碍于人情,才“赞助参加”了该展会。

  据这位空调经理介绍说,06年中国家电博览会的一个标准3*3平方米的展位费是7200元,而今年同面积的展位费是9000元。之所以暴涨了25%,是因为08中国家电博览会一改前八届由主办方中国家电协会独自运作的方式,而首次采用了主、承方的操作方式之故。

  “说白了,以前厂商只需要向中国家电协会一家缴纳场地费就可,而如今要向两家交费用,家博会要实现良好的盈利,提高摊位费是必然的。”

  该经理表示,如今企业已不像前几年那样盲目参展,锁定了几个国际性家电展必须参加,如德国的科龙国际家电展。因为在该展会上可以当场获得国外家电采购商的大订单,还可以对企业品牌形象给予极大提升。而其他一些家电展,则视乎与主办方关系的好坏决定是否参展。

  由于家电展多数都是只展不销,其参展效果和在报纸电视台做广告效果无异。有家电商表示,如今一些家电展只凭借着主办方响亮的名头进行招商,而企业参加这种展览却带不来预期中的效益。“50万元只买来短短二三天的关注,还不如塌塌实实做点实事。”该经理表示,展会已不再是唯一宣传企业形象、提升产品品牌的方式。据了解,松下、索尼等家电巨头均未参加08中国家电博览会。

  今天,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展览部负责人朱军对比特网(ChinaByte)介绍说,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每两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家电博览会”已历经了八届。今年更名为“中国家电博览会”,并首次启用了承办方的操作方式。承办方是有着十年办展经验的北京时瑞展览有限公司。

  朱军表示,08中国家电览会展位费涨价,是因为首次移师到上海举办,而上海的展位费比北京略贵所致。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评会家电主任施业传认为,中国家电博览会请来专业展会公司进行办展,可以对展会的服务和质量有提高,是件好事。但是,也不排除承办方为了盈利,变成“二道贩子”对参展的制造商进行盘剥,而中国家电协会则轻松地坐地收钱,降低经营风险。

  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则表示,中国家电协会请来展会公司,分明是对自己办好展会没有信心。国内家电展览会要转变观念,不能求数量多少,而要向着办出影响力方向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