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设备巨头深陷并购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6:11  IT时代周刊

  全球通信设备巨头正在经历一个萧瑟的寒冬!

  2月9日,电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下称“阿朗”)公布其财报,2007年第四季度亏损额达到25.8亿欧元(约合37.4亿美元),创下了自2006年底双方合并以来季度亏损之最,全年亏损更是超过50亿美元。

  由于文化磨合及行业重组带来的损耗,另外一家并购企业诺基亚-西门子(下称“诺西”),2007年也亏损了13亿欧元。

  近来萎靡的电信设备市场,也给新组合的企业出了难题。2007年全球电信市场外部环境不好,市场需求不足,3G的应用作用有限,新的有代表性的技术还没有出现,是造成这一市场萎靡的重要原因。而爱立信、中兴、华为,为争夺订单,大打价格战,也使这一行业的利润急剧下滑。

  综观整个通信设备行业,除了思科、华为、中兴表现稍好外,其他无不处境尴尬,就连2007年前三季度表现不错的爱立信,第四季度也回归平庸。而合并之初的企业要想走出亏损的阴影,短期内难度较大。

  虽然通信设备企业都在裁员,以减轻负担。但同时,也引发了管理上的诸多问题,影响公司的凝聚力。阿朗的大规模裁员,就引发了万人大罢工,给公司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亏损之最

  2007年,阿朗的表现大大低于业界预期,在前三季度都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后,公司以及各评行均认为,第四季度将开始回暖。然而,阿朗四个季度全部亏损,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分别亏损3.53亿美元、8.03亿美元、3.73亿美元。而第四季度的37.4亿美元巨亏,无疑更显突兀。

  自从阿尔卡特2006年12月份收购朗讯以来,公司市值已经缩水了200多亿美元。尽管合并后为节省成本,公司一直在实施裁员计划,但这并未弥补价格竞争和订单下降所造成的损失。合并之初,公司宣布裁员9000人,但随着连亏不止,以及行业的不景气,现在公司的裁员计划已经扩大到16500人。

  裁员的确可以为阿朗节省大量开支,但却留下了负面影响。去年3月,阿朗的员工走上大街抗议公司裁员。据工会代表预测,大约有5000名员工参加了抗议活动。

  巴黎Agilis Gestion公司基金经理弗雷德里克·哈默表示:“阿朗财报公布的业绩低于分析师预期一大截。我们曾预计该公司会盈利,但实际上陷入了亏损。”而彭博社的分析师就曾预计,阿朗去年第四季度将盈利1.81亿欧元。

  由于合并造成的连续亏损警告的影响,阿朗的股票在过去一年里猛跌了60%。高盛把阿朗的股票评级从“中立”下调到了“抛出”,称阿朗在无线业务方面的前景仍然充满挑战,预计2008年它在有线业务方面也将停滞不前。

  从阿朗的新订单来看,范围较为狭窄,朗讯偏重CDMA技术,而CDMA在全球的应用不如WCDMA普及。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市场,阿朗的无线业务是以CDMA技术为核心的,但是现在这项技术逐渐被新一代技术所替代。在世界的其他地区,它的市场份额也不断被爱立信和其他提供低价、高级技术的竞争对手所攫取,包括来自中国的华为、中兴。

  在WCDMA业务方面,华为超过了阿朗。2007年第四季度,华为的WCDMA设备销售比前一个季度增长了一倍,成为位列两大竞争对手爱立信和诺西之后的全球第三大3G网络设备制造商。而在GSM方面,一家独大的爱立信目前控制了全球45%的市场。

  阿朗的局势越来越不妙,分析师甚至预测,阿朗将逐渐被迫退出无线业务市场。

  期待反弹

  阿尔卡特和朗讯于2006年末联姻,双方当时的初衷是想打造一家具备规模效应的企业,以应对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严酷竞争。但合并后的效果却令人失望,2007年,阿朗的亏损金额超过了50亿美元。

  公司董事长瑟奇·谢瑞克认为,两家公司之间的整合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由于爱立信等竞争对手向客户发起攻势,阿朗也被拖入了价格战泥沼。合并带来的节省成本,被替客户更换设备的支出所抵消。而要消除两公司产品的重叠,是一笔不少的开支。

  但一位名叫大卫·艾斯沃特的分析师表示,通信设备市场依然有较旺盛的需求,而经过1年多的磨合,阿尔卡特与朗讯的整合基本到位,对阿朗有利。

  野村证券分析师理查德·温莎对阿朗的股票比较看好,他认为,现在要买进阿朗的股票需要胆量,但对该股的中期和长期前景看好,长期持有者几年后将会大赚。

  虽然阿朗去年的业绩糟糕,使其CEO陆思博和董事长谢瑞克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阿朗董事会目前为止仍然信任他们。阿朗的不景气,主要受挫于同行的价格战,包括爱立信、华为、中兴。而爱立信管理层最近透露一个消息,宣称公司不会再像去年那样通过降价来争取无线设备市场的份额。这对阿朗来说,无疑是一种利好。

  2008年元月,阿朗宣布赢得了马来西亚PacketOne网络公司的商用2.3GHz WiMAX网络设备和管理订单,合同金额第一期就达到7100万美元。这一网络建设有助于让马来西亚成为亚洲无线宽带网络领域的领导者。

  2008年2月13日,阿朗宣布将与日本NEC联合组建一家合资企业,联合开发LTE(继续演进)技术。两家公司计划2008年将其开发的LTE技术平台投入试验,2009年试运营。目前,沃达丰、NTT DoCoMo、AT&T和Verizon等主要电信运营商正纷纷采用LTE技术,放弃WiMAX等技术。阿朗和NEC预测LTE技术的市场规模到2012年将达31亿美元。

  尽管公司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阿朗还将陷入亏损,但也让人看到了反弹的迹象。

  并购综合征

  无独有偶,诺西也没有幸免,2007年亏损了13亿欧元。

  对于电信设备企业而言,2007年无疑是一个不寒而栗的年份,除了思科、华为、中兴外,其他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北电和爱立信也不得不勒紧裤带,艰苦度日。2007年电信市场需求相对疲软的走势没有明显改变,爱立信CEO思文凯承认,2007年全球移动网络市场的发展速度减缓,部分新兴市场的政局动荡影响了公司第4季度的销售额。而最糟糕的,当然要数那些刚整合的企业,如诺西和阿朗。

  诺西、阿朗正在经历整合后的阵痛,除了文化的磨合以及行业重组带来的损耗外,管理和战略选择的不同,也使它们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企业之间的收购,并不总是1+1>2,也不是简单的叠加。诺西、阿朗都经受了这种煎熬,合并之后,虽然能排名全球电信设备供应商前列,但“大而不强”以及持续的亏损,正让它们身陷泥沼。

  财报显示,2007年,诺西净销售额为134亿欧元,运营亏损13亿欧元,运营利润率为负9.8%。诺西表示,为到2010年将每年费用降低15亿欧元,公司将在全球范围裁员9000人,裁员比例为15%。

  电信设备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设备商们为了寻找新的出路,提升公司的竞争力,纷纷通过收购壮大自己。合并不仅使新公司规模得以扩大,增加了财力,形成规模效应,同时也可以发挥双方的合力,节省成本,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

  尽管合并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在合并初期,整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诺西和阿朗就栽在了这一点上。当然还有其他问题,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合并不能解决双方北美市场空白的问题。

  现在,为了节省成本,通信设备商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裁员。据了解,诺西计划到2010年在芬兰裁员1500-1700人,在全球裁员9000人,这样每年可为公司省20亿美元;阿朗也在大刀阔斧地推行裁员计划,据法国《拓展》周刊报道,阿朗可能会将全球总职员数裁减20%以上,这意味着将减少1.5万-2万人,此举可为公司节省31亿美元的成本。

  2008年无疑是诺西与阿朗的关键年。首先,从整个电信设备行业来看,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尤其是中国、印度等亚太地区以及北美和东欧地区的市场需求有望增长。巨大的3G契机与光纤市场的复苏无疑将为电信设备市场翻开新的篇章。

  其次,阿朗与诺西的整合也基本到位,业绩正在逐渐改善。当然,对于诺西和阿朗来说,要真正实现扭亏为盈还有很大的挑战,如爱立信市场表现依然优于它们两家,而一些新兴市场的设备商紧追不舍、发展迅速等。

  可以预见的是,2008年将很可能成为诺西与阿朗的“扭亏年”。至于谁将笑到最后,关键在于看谁对市场机会的把握能力更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