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致远能否扳倒大块头鲍尔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0:37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4月9日国际报道 如果杨致远与雅虎真的要和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与微软打一场恶意收购的对抗战,我的赌注要押在Redmond(微软总部所在)的大块头那边。

  我第一次与微软执行官鲍尔默会面前,因为严重的食物中毒只睡了两小时。如果你看过鲍尔默这个人(一个高大、多话、声如洪钟,一双粗大的手似乎总是在空中挥舞的男人),你会知道,他不是那种你愿意在极端虚弱的状态下访问的对象。

  试着想像雅虎首席执行官杨致远(一个不算高大、不多话,也没有大嗓门、肥厚双手的男人)与雅虎共处一室,不禁想问:杨致远和他之间有多少距离?他会像重量级拳击手Michael Spinks那场1988年的赛事一样,被前拳王Mike Tyson用91秒就收拾干净?还是像洛基输给Apollo Creed一样(请注意,这是电影情节),虽败犹荣?

  我们都料到事情会走到这一步:当大家正享受周末的春日暖阳时,鲍尔默发了一封信给雅虎董事会,威胁在三周后采取恶意收购行动,如果雅虎没有在期限内与微软正式谈判收购案。毫无意外,杨致远随即在7日上午回函,暗指鲍尔默对于两家公司是否曾进行谈判一事刻意模糊,甚至说谎。

  外界对于微软的野蛮已有诸多形容,但拳击赛似乎是现况的最佳比喻。雅虎高层目前还不到惨死沙场、壮烈成仁的程度,但双方信件上的你来我往,已经达到过去鲍尔默与比尔·盖茨和Sun首席执行官Scott McNealy为了Java公开呛声后,许久未见的程度。

  情况会愈来愈难看吗?有可能,这又让我想起第一次访问鲍尔默的情景。那是2004年,地点是旧金山市区Palace Hotel的一间无窗的会议室,在场的另一人是当时的Sun首席执行官Scott McNealy。这一对毫不避讳的敌人,刚宣布他们对纠缠已久的Java与垄断争议达成19.5亿美元的和解,并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

  McNealy有让人难以忽略的人格特质,他是科技业最有趣的人之一。他也非常难缠,朋友告诉我,在冰上曲棍球场上,他绝对可以让你抓狂。但与鲍尔默同处一室,他看起来…好小一只。仅管McNealy有非凡的成功和难掩的自信,毫无疑问地,另一个人才是那间会议室里的老大。

  杨致远不是Scott McNealy,差远了。他没有辉煌的管理经验(还记得在Terry Semel之前,Tim Koogle才是雅虎管事的人),他在硅谷和华尔街的地位也不如McNealy。很多人认为,杨致远是一位顶尖的科技人士,他只是雅虎总裁Sue Decker准备好接手之前的过渡首席执行官,但绝不是企业巨子那一型。

  现在杨致远即将与鲍尔默展开一场恶意收购对抗战,胆小的我想要别过头去,但好奇的我真想看看,当这一切结束后,杨致远会是什么样子。(Jim Kerstetter)

  

杨致远能否扳倒大块头鲍尔默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