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针式打印机市场面临大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1:14  比特网ChinaByte

  随着日本公司STAR宣布其针打产品全线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对于针式打印机的生死存亡未免引起人们的热议。

  目前,主流的看法有两方面:一、针打市场即将落幕,STAR是一个信号;二、针打市场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历史的实践表明,每一次产业变革,都会导致有的品牌出局,有的品牌更加强大。

  但巧合的是,尽管各方面声音不尽相同,但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认为,STAR退市作为未来不会成为个案,2008年是中国针打市场进入“大洗牌”阶段的开端。OKI公司市场部部长崔德顺甚至认为,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若干年。

  针打不死PK针打必死

  在Star退市后,OKI、爱普生等针打领导厂商都受到媒体的询问:这是否意味着,针打要在打印市场中消失?它们的共同回答是:针打不会消失。针打不死是已经被证明的结论。

  2007年,此前流传的“针打即将终结”论再次破产。虽然喷墨和激光、LED打印机市场发展迅速,但是随着金融财税、政府以及交通、医卫、邮政等窗口行业等信息化建设的深入,针打仍旧以其经济耐用、成本低廉、多层拷贝能力强等优点捍卫了在特定行业外设应用市场中不可替代的主角地位。OKI、爱普生等针打一线厂商在2007年都是新品不断,遍地开花,除金融、财税系统外,在交通、移动、石化、教育、电力、邮政、铁路、民航、医卫、中小企业等行业都有斩获。

  OKI公司市场部部长崔德顺认为,市场是否需要针打,应该由用户说了算。用户的需求不能完全从技术指标的角度考虑。彩打有彩打的市场需求,针打也有针打的市场需求。崔德顺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期,据刚刚结束的两会会议精神,新医改方案的出炉、城乡社保体系的构建以及2008税改的全面开展都给针打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政府、中小企业IT设备换代期的到来也加大针打市场的需求。OKI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冲击新一轮机遇市场——几乎在Star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同时,OKI公司便高调宣布,2008年将加大对针打市场都投入力度,加大深圳工厂的产能,并推出数款针打新品。这被业内分析人士看作是国际一线针打厂商对Star退市引发的“针打必死”论抬头的“PK”之举。

  “围剿”与“反围剿”

  Star针打退出中国市场,成为强品牌的第一个出局者确实存在外部大环境“恶化”的因素,但主要原因应该是基于战略。2007年7月,Star公司在北京召开“2007年Star行业经销商研讨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20家行业经销商参加了会议。在此次会议上,Star公司和与会经销商共同研讨了——在新的行业采购模式下,Star公司开发中小企业客户(SMB)的战略规划。同时,双方交流了今后推广微型打印机和窄行、平推打印机的行动方针。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Star中国和东南亚营销中心增田和敬社长的话:“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针式打印机市场,Star公司是目前少数仍在针打产品上持续投入研发的供应商之一,我们对中国的针打市场充满信心。”事隔不到一年,Star SMB战略并没有到清点战果的季节。因此,在没有战略新诉求的情况下,不可能不战而退。

  Star战略退市给针打市场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格局的剧烈变化。在针打市场,目前的基本格局是爱普生市场占有率第一(约50%),从数字中看,爱普生最有力的竞争者OKI距离其差距不小,而OKI之后的厂商,彼此之间差距并不大。去年,几乎所有的针打厂商都提出了扩大市场份额的想法,OKI甚至提出了2008年针打市场份额达到30%的目标。

  按照如此格局,爱普生的市场显然成为所有针打厂商“围剿”的重点。因此,2007年中国针打市场长期演绎着“围剿”与“反围剿”,面对着以OKI为首的“围剿”同盟,爱普生面临巨大的压力。

  Star曾经是针打市场的老二,其实力不容小觑。此番Star退市,留下了市场的真空。这个真空必然导致包括爱普生、OKI在内的所有针打厂商的强势介入,其中以OKI突击最为猛烈,理由是:OKI从Star真空市场中抢夺份额显然要比从爱普生虎口中拔牙代价更小,而其他厂商似乎还没有实力与OKI、爱普生比拼。这也难怪OKI公司迅速做出反应,调动资源,开动马力加强中国针打市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8中国针式打印机市场面临大洗牌
·2008中国针式打印机市场面临大洗牌(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