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安达:无时无地感测与认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2: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钱安达:无时无地感测与认知
钱安达:无时无地感测与认知

  4月1日消息,在英特尔2008春季IDF开幕前夕,英特尔举行仅面向媒体开放的“技术前瞻日”,集中介绍了公司在移动计算研究、英特尔投资和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等情况。

  英特尔公司企业技术事业部副总裁兼英特尔研究部门总监钱安达做主题演讲:“无时无地感测与认知”

  钱安达在演讲中探讨了实现“轻装上阵,畅享生活”的主要关注领域,即如何使装备最新技术的设备更直觉地感知周围的环境。凭借传感器和推理功能,计算系统可更好地在日常活动和环境中了解用户及其处境。传感器可提供大量数据,但传感器研究面临的挑战之一,就在于如何准确阐释和理解这些数据,以便系统能够有效地使用它们。让技术感知和理解人们的物理和人际环境,包括行为、情绪、识别出周边环境中的物体、所处的位置和当前状态,运用这些理解,引导用户或移动设备的行为。

  英特尔公司研究部门与软件和解决方案事业部共同开发的英特尔®Mash Maker:英特尔将在4月22日举行的Web 2.0大会上发布英特尔®Mash Maker测试版,它是一种浏览器扩展工具,支持拥有先进工具和可视化功能的Internet Explorer和FireFox,以及开放式的可扩展API,可让用户在浏览Web页面时轻松地创建客户端混合功能(mashups on-the-fly)。英特尔®Mash Maker技术为用户互联网体验带来全新的功能和智能化设计,可以按照用户的需要和及其喜好的方式,提供个性化的多种内容信息。

  以下为钱安达主题演讲文字实录:

  我想给大家讲不同的议题,我们称之为每天的,无时无地的感受认知。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议程。这是我所领导的计划,我们称之为英特尔研究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在研究界共同搞的一些工作,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英特尔研究院的情况。这是一个探索研究性的结构,就是研究前沿的技术,找到一些突破性的技术,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可以使我们在行业中产生巨大的变化。

  我们怎么样做呢?我们通过三大支柱来做这样的工作,首先我们必须要有世界级的技术人员,因此我们要找到世界上最好的一流的科学家。第二尽管有了非常好的人,我们也只是找到一些关键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要搞合作。我们和很多的大学在世界上各国的大学进行密切的合作,最后我们的系统非常好,系统越来越复杂,我讲到了很多的问题,你们必须要有各种不同学科的技术,社会学、软科学,要了解我们系统和网络的情况,同时还有一些核心技术的原则,在计算方面,无线、软件设计等等,这是一个多学科的团队,加强协作才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们要和不同的技术连接起来才可以解决巨大的网站。我们有一种联合的合作,在英特尔研究院我们和很多的大学和研究所进行合作。还有更广泛的合作,就是深入的合作关系,我们称之为核心的学校,有一些大学我们和他们建立了更加密切的关系,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在外部联合的研究项目。我们称之为研究委员会,我们有上百个这样的委员会,涉及到各个行业,我们在这方面,和外部研究有很多的联系,非常的广泛。

  我们怎么样组织我们的活动呢?我们把重点放在非常重要的技术上。我们不能这样做,我们只有把技术集中才可以这样做,因此我们做了很多的研究,不光是和大学研究,我们要看到什么样的研究可以产生差异化的成果。因此我们有一个我们称之为体深体心的集成。我们希望把我们的计算能力推动,从分析计算,比如说自动的表格,还有一些文件,我们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一些工作,开发很多新的应用,他都是你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你的个人的一些照片,你的幸福的感觉,你的日记等等,你生活中的核心部分我们必须重视。他会给你带来很多的沮丧,有时候我们的计算设备,并不像你想想的那样好,因此我们的中央计算第二个支柱是不仅仅需要我们的应用朝着我们的生活核心部分发展,同时我们希望他给更有弹性和可靠性,不是传统的计算方面的可靠性,我想说,如果我要以来你的话,以来这些集散设备的话,我的朋友还有我的家人,以及我的同事,我希望这个设备一定不能出现故障。我们必须提升我们的可靠性,这是我们称之为核心计算方面的。因此他必须要擅长做很多的工作,也就是说我们的技术应该越来越简单的使用,而且使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因此他不仅仅可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同时我们的日常活动也应该有所提升和改善,在个人追求方面他也可以做一些帮助,有时候个人的娱乐方面都可以做一些工作才行。

  这是一个总体的介绍。下面我再给大家展开讲一讲。杨先生做了一些介绍,我们英特尔在过去40年做了很多的创新,集散机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在计算机技术不断的进展过程当中,我们现在进入到目前的阶段,计算机擅长做很多分析工作,做很多复杂的工作,很多我们做不了的事情,计算机可以帮助我们来做,有很多的细节都安排的非常好,质量非常高,计算机都可以帮助我们实现。除了自动化以外,还有很多新的工作计算机可以帮助我们来做,比如说复杂的分析以及优化,比如说我们可以把交通运输网络进行优化,比如说每个小时天上有很多的飞机在飞,海里有很多轮船在行使,这个非常的复杂,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要进行优化和分析才可以做好。

  另外计算机也可以帮助我们产生新的理解,英特尔公司还有很多其他的公司,他们研究界都是用计算机的模型来做一些设计,建模,否则的话,我们没有其他的办法来做,比如说通过模型我们可以了解人的基因组情况,还有世界上的生物多样性等等,他都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另外可以帮助我们完成一些分子层面的很多情况。例如这些设备当中的分子之间相互的关系和作用是什么样的,计算机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个问题。我想没有计算机的话,我们完成不了这样的工作,有了计算机系统,我们可以有上百个浮点运算,他可以帮助我们来完整。这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有的这些领域当中,人们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推动计算机向前推进,还有很多新的领域的应用。如果大家看看我们每天做什么工作,计算机就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人的一些事情计算机也是做不了的,人们在进行社交活动,他们相互开玩笑,进行沟通,他们有一些社会交谈,他们共享娱乐,我觉得我的PDA完成不了这样的工作,我的计算机也不能。但是你如果可以找到这样的方法,让计算机理解他就好了。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钱安达:无时无地感测与认知
·钱安达:无时无地感测与认知(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