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计划6月30日后不再销售大部分XP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9:47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日国际报道 随着基于英特尔Atom处理器的低价笔记本电脑即将上市,微软正在陷入一个困境。微软计划在6月30日后不再销售大部分Windows XP许可,然而绝大多数Atom低价笔记本电脑的性能不足以运行Vista。

  微软官员面临这样的选择:要么延长Windows XP在低价笔记本电脑上的寿命,或者将这一市场拱手让给Linux。

  低价笔记本电脑的一个典范是华硕电脑249美元的易PC(Eee PC),去年10月上市的这种低价电脑安装了Linux操作系统。易PC的成功引起了其它硬件制造商们的注意。

  没有英特尔的支持,易PC不可能取得成功。英特尔原本对低价笔记本电脑感到犹豫,它担心,如果用户选择购买低价本本,而不去购买性能更强大价格更昂贵机型的话,这会降低英特尔的利润。但英特尔最终决定抓住这一机会。

  Atom处理器是低价芯片,其耗电量非常低,使用了这种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将在第三季度上市,价格从250美元到300美元不等。英特尔官员希望,这种非常便宜的电脑能够让欧美国家的用户毫不犹豫的掏钱购买。

  据悉,虽然过了6月30日的大限,大部分这些机型的电脑要么安装Linux,要么是Windows XP。

  Windows Vista并不适合这一市场:它不但昂贵,而且在低端配置机器上不能很好运行。

  英特尔副总裁兼渠道平台集团总经理的Tom Rampone说:“在低端市场,Vista显得太庞大了。”

  假如微软拒绝为低价本本提供Windows XP,那么Linux肯定会成为其替代品,从而让这种操作系统主导这一电脑市场。

  IDC亚太个人系统研究部门主管Bryan Ma说:“他们不会袖手旁观,坐等这种事情发生。”

  微软官员表示,他们正在注意这一市场,微软公关部门证实,公司正在继续和OEM合作伙伴协商低价电脑的支持事宜。到最后,如果它还想继续压制Linux,微软可能只有延长Windows XP的提供时限。

  有迹象显示,微软已经在采取行动。

  据悉,Windows XP入门者版本的提供时限是2010年6月30日。最近,微软雇佣了Len Kawell,他将专门开发针对“移动互联网设备”(MIDs)的Windows Mobile版本,这种产品也与低价笔记本电脑领域密切相关。

  移动互联网设备是英特尔命名的,与“超级移动PC”(UMPC)类似,不过两者还是存在一些关键的不同。两种设备都将使用Atom处理器,两者都为便携而设计,两者都使用触摸屏或者滑出式键盘设计,但英特尔已经展示的移动互联网设备原型显得更小,价格也更低些。两种设备还运行Linux,而不是Windows。

  英特尔已经在和Canonical,Red Flag Linux以及Pepper软件厂商合作。英特尔建立了一个名为Moblin.org的网站,以帮助开发者开发移动版的Linux,移动版操作系统改进了电源管理,使用触摸屏界面等。

  Canonical的Ubuntu移动版将运行于台式机,本本以及移动互联网设备上。

  英特尔亚太的总经理Navin Shenoy认为,除了臃肿以外,Vista不适合低价本本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它的价格。他说:“我认为,处于成本的考虑,Vista不会出现在这一领域。”

  PC制造商们还说,Vista对于新产品来说不是一个好选择。华硕官员最近预计,易PC今年的销售量将达到5百万台,而安装有Windows XP家庭版的型号与安装有Linux机型的销售数量比例为3比2。

  Linux也是低价PC制造商Everex的首要操作系统之选,公司已经在发展中国家出售安装有Windows XP的低价本本。Vsta不适合这一领域,因为Everex的Cloudbook笔记本电脑硬件配置达不到微软Vista的最低配置要求。

  Everex营销主管Paul Kim说:“即使Vista家庭基本版规定的512MB内存机器,也不能很好运行Vista。Windows XP仍然是更好的一种选择。”

  行业分析师Roger Kay说:“基于Windows的许可价格,用户和PC制造商们更有可能选择其它操作系统。”

  如果微软在6月30后继续向发达国家的低价电脑市场提供Windows XP的话,微软不用担心这会影响Vista的销量。英特尔正在艰苦工作,细分低价本本与主流本本市场,以防止Vista的销量受到影响。

  为此,英特尔已经制定了Atom低价笔记本电脑的指导纲领,规范这种处理器的使用。例如,英特尔告诉硬件制造商们,他们只能够在小屏幕的笔记本电脑当中使用Atom,以防止厂商们推出14英寸的Atom本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主流笔记本电脑市场不会受到冲击。

  假如微软认识到,英特尔对低价笔记本电脑市场感到惬意的话,那么他们也可以感到惬意。微软或许不会有其它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