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摩托罗拉问题在哪儿 手机工业设计是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9:43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日国际报道 摩托罗拉剥离手机业务的消息或多或少地会让人们怀旧伤感,毕竟它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商业性手机和改变业界游戏规则的刀锋系列手机。

  在过去数年中,摩托罗拉反应迟钝了。在业界推出iPhone这样的创新性设计时,摩托罗拉还一直靠Krzr、Rizr等刀锋系列产品维持生计。

  那么,摩托罗拉到底出什么问题了?为什么革命性的刀锋后续产品迟迟不亮相?有人认为摩托罗拉陷入困境的原因是刀锋手机设计者的去世。但最主要的是,不能说是某一个人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从本质上讲,摩托罗拉是一家技术公司,而不是消费者产品设计公司。

  摩托罗拉的技术是世界级的。在初期这例摩托罗拉获得了很大优势,依靠技术优势,摩托罗拉曾推出富有个性的产品。20年前,由于生产手机还是“技术活儿”,所以摩托罗拉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现在的手机技术已经非常普及了。许多公司都生产手机,其中包括一些不掌握手机基础技术的公司。目前,手机的差异化主要在外观设计上:这款手机酷吗?用户界面怎样等问题成了焦点。

  市场调研厂商MultiMedia Inelligence的迪克森说:“我们来正视这个事实吧:任何手机厂商使用的基础技术都相同,我认为我们看到的手机的差异显然是在软件方面。”

  在摩托罗拉与Cingular和苹果合伙打造Rokr时,其在消费者设计方面的弱势就已暴露无遗了。据报道,三家公司在Rokr能存储多少音乐、如何加载、如何显示各自的标识等几乎所有问题上都争论得异常激烈,其结果是推出了一款很“失败”的手机:Rokr只能存储100首歌曲,不能直接从互联网上下载音乐,不易操作━━就连乔布斯在演示时都遇到了麻烦。

  而且Rokr外观难看,这肯定与苹果无关。如果摩托罗拉和Cingular吸取了苹果的设计专长,而不是采取对抗策略,苹果也许不会蚕食摩托罗拉的高端业务。

  事实上,对iPhone内部的研究表明,与电子技术相比,消费者设计有更高的重要性。Phone芯片本身并无特别之处,其实第一代iPhone甚至不支持3G技术。其特别之处就在于漂亮的工业设计、直观的用户界面。

  尽管摩托罗拉举步维艰,但要宣告摩托罗拉时代的结束显然是错误的,其手机业务部门还很庞大。尽管去年亏损了12亿美元,但却创造了189.9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大多数销售收入来自于手机市场上增长最快的超低价手机。

  如果新的管理层懂得如何向用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手机体验,摩托罗拉就可能会再现昔日的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