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英联手计划将莎士比亚原版电子书搬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0:2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28日国际报道 美国与英国图书馆计划把75本莎士比亚于1641年之前以四开本(quarto) 格式出版的着作全数搬到网络上。

  英国牛津的Bodleian图书馆(The Bodleian Library)与美国华盛顿Folger莎士比亚图书馆(Folger Shakespeare Library)联手要将双方的馆藏都搬到网络上。先前英国国家图书馆从2004年便已经将自家馆藏的四开本陆续作了数字化。

  由于已经没有原着手稿,莎士比亚最早印刷出来的四开本成了研究莎士比亚写作的最直接证物,同时也可让大众一窥早期现代英语的成形。

  该计划会把所有四开本都开放出来给网友观赏,原本许多这些原版印刷都只开放给学者研究使用。整个计划预计从下个月开始,预计一年完成。

  网友上网浏览时,可直接作不同影像的比较、或将扫瞄影片作上下重叠、搜索剧本,并帮文字部分作加注或标签。

  这个数位资料库除了会把四开本之间的细微差异标示出来外,也会让读者更容易去研究所有四开本之间的许多差异处,包括莎士比亚一些最知名的名言。

  “学者、教师与学生都会有更多新方式来检视这些四开本文字,尤其是哈姆雷特。”Folger图书馆主任 Gail Kern Paster 表示。

  “你会找到很多东西,比如这些版本是如何印刷出来,以及整个印刷过程。”她说。

  莎士比亚于1590至1613年之间写了37部剧作,并另有合作撰写其他作品,莎士比亚死于1616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