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拿下全球第一的中国互联网还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1:06  计世网

  【计世网 消息】(记者 李响) 网民数量保持迅猛增长,中国互联网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只是时间问题。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互联网发展还有哪些差距?如何从单纯数量上的赶超变成综合实力的比拼?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2.12亿,年用户增长率达53.3%;按照Nielsen/NetRatings的数据,2007年底,美国互联网用户数量为2.16亿。

  基于这些数据,假设今年中美两国网民增速和去年相同,北京BDA市场调研公司分析师刘斌得出结论: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越美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

  网民数量全球第一意味着什么?“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互联网业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一,中美互联网的差异仍然很大。”中国互联网协会主任胡延平表示。相对于发达国家的互联网产业,中国互联网的短板依然明显。在采访过程中,谈到差异,互联网专家们说得最频繁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渗透率”,一个是“应用”。

  博种广收 提高渗透率

  “尽管中国网民数量居全球之首,但中国互联网的渗透率仍然很低。”胡延平说。虽然从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来看,中国互联网渗透率高于同等其他发展中国家,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互联网普及程度还相距甚远。

  虽然到2007年底中美网民数量基本持平,但如果横向比较,中国总人口为13.2亿,而美国只有3.01亿。也就是说,美国71.8%的人口使用互联网,而中国只有16.1%。

  此外,中国的宽带普及率也远不及发达国家。Nielsen/NetRatings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底,美国宽带上网的用户为5813.7万,而中国宽带用户则是3530万。“这样的对比说明,在互联网上,美国已经进入发达国家的阶段,而中国则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使用群体的分布也非常不均衡。IDC高级分析师黄涌涛告诉记者,事实上,中国国内互联网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城乡差距”、“贫富差距”。

  中国的12个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平均的互联网渗透率与发达国家大城市的水平基本相当。而在广大乡镇和农村,互联网的渗透率则参差不齐。

  专家指出,造成这种“城乡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特别在农村地区,上网条件较差,没有上网设备或者当地无法接入互联网成为限制网民数量增长一个重要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原因是不懂计算机或不知如何上网,有48.9%的非网民都受此限制。从受教育程度看,高中学历中还有8335万人没有上网,初中学历中非网民则还有4.37亿人,在4亿成年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口中推广互联网还需要更有效的措施。

  这些数据一方面说明,中国网民的增长还有巨大的潜力,尤其是初中以下和初中学历非网民中还有很多学生,随着受教育程度提高,他们将成为我国网民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数字鸿沟”依然横亘在受教育较低的人群面前,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的普及力度亟待增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拿下全球第一的中国互联网还缺什么
·拿下全球第一的中国互联网还缺什么(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