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并非首敌 红帽联手ISV转战政府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6:44  IT时代周刊

  红帽最大的挑战在哪里?是占据操作系统市场垄断地位的微软,利用影响力大打价格战的Oracle,还是在桌面市场和企业市场不断对其构成威胁的Ubuntu和SUSE Linux?都不是,是集中更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在各大Linux厂商都忙于与PC巨头结盟,争先恐后抢夺它们的预装订单时,红帽把触角又伸向了独立软件开发商(ISV)。

  2008年1月21日,著名开源厂商红帽公司在中国宣布了开源创新力协作计划(OSCI)。该计划的战略重点在于促进中国开源社区更为紧密的合作和更为快速的创新力。同时,为在中国大力支持ISV研究和发展企业级应用方案,鼓励更宽阔的开源方案应用,并帮助红帽认证的ISV将他们的方案推荐至全球市场做好基础性工作。

  红帽的新任总裁兼CEO卫赫士先生专程来京参加了这次大会。《IT时代周刊》在会议现场获悉,这是卫赫士上任以来首次出访美国本土以外的国家和首次在本土之外参加重要活动。他的现身凸显了此次活动对于红帽非同寻常的意义。

  开源大佬们的混战

  卫赫士告诉本刊记者,红帽现在是除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之外的第二大操作系统厂商,并且建立了自己的生态系统。红帽在2007年是成功的一年,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总收入为1亿35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不过,红帽高层们也坦言自己面对复杂的竞争形势还不容乐观。

  2007年,红帽的大客户之一,PC巨头戴尔开始在美国销售预装Novell公司SUSE Linux操作系统的家用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该公司宣布这一操作系统接下来也将在中国市场预装。而在另外试点的英国,戴尔预装了当地开源厂商Canonical公司的Ubuntu(乌班图)Linux系统。竞争对手联想也紧步后尘,2007年8月7日,联想宣布将向用户提供预装SUSE Linux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系列产品。不过,这家中国公司在近期明确表示,这些电脑的投放目标将是海外,还没有在国内投放的打算。全球第三大PC厂商宏基目前提供的也主要是Ubuntu版的Linux PC。

  面对竞争对手不断发起的攻势,红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不过根据最近它与全球PC老大惠普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在澳大利亚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的低成本Linux台式机,这一合作使红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甲骨文是红帽的另一大威胁。2006年,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表示,他们将开始提供针对红帽版Linux的支持服务,此外,他们还将提供一些红帽尚未提供的服务,而且其中多数服务的定价仅为红帽定价的一半。目前,Oracle的特色服务已经越来越多,并逐步开始走差异化路线,凭借它的强大号召力,也赢得了不少用户。目前,这一措施虽然对红帽形成了直接对抗,但由于Linux市场的不断扩张,对红帽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除了全球面临的挑战之外,红帽在大中华区虽斩获不少,它在金融、电信行业的表现都非常优异,但在政府采购领域却还是一片空白。其实,红帽也一直在招募大客户渠道、经验丰富的人才,市场能力并不欠缺。但由于政府方面对中科红旗、中标软件等民族企业的照顾,以及政府人脉等其他潜在规则,致使红帽对此也束手无策。红帽已经成为惟一没有入围中央国家机关协议供货的在京开源软件企业。

  而在印度政府采购市场,红帽的占有率高达50%,这让红帽大中华区CEO胡伯林无比羡慕。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微软并非首敌 红帽联手ISV转战政府采购
·微软并非首敌 红帽联手ISV转战政府采购(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