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瓷手机难逃在华败退宿命 北美市场凶多吉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6:35  IT时代周刊

  作为日系手机在华的最后一根独苗,京瓷在强大的债务压力下,无奈选择退出中国市场,转攻北美。而面临一个比中国更复杂的市场,京瓷又凭什么跟摩托罗拉、三星、LG、诺基亚等巨头较量日系手机在华水土不服,成了一个至今无法打破的宿命!

  1月29日,京瓷宣布将在3月底解除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关系,全力转攻北美市场。这意味着,京瓷手机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日系手机在华宣告全军覆没。

  2001年,京瓷与中国振华科技合资,成立了京瓷振华通信设备公司,以生产具有拍照和音乐播放等功能的高性能机型为主,并在中国销售。但由于价格偏高,外观设计与中国人的审美观不符,销量一直低迷不振,而2007年的手机电池爆炸事件,也给京瓷带来了负面影响。再加上这些年来京瓷振华亏损不止,至今背着数千万元的债务包袱,让京瓷感到心凉如水。一系列的因素,使得京瓷不得不选择类似东芝、松下、三菱、NEC的败逃中国市场的方式。

  就在元月份,京瓷宣布正式收购三洋手机业务,将接手原三洋手机部门的近2000名员工,并继续使用三洋手机品牌,使自己一举成为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但这桩收购,有可能使身处困境的京瓷雪上加霜。三洋手机业务连年亏损,京瓷在这时高价接手这个包袱,能给公司带来多大帮助尚存很大悬念。

  失去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京瓷第6的位置能呆多久?它称将全力转攻北美市场,而这里一直是摩托罗拉、三星、LG的天下,情况十分不妙;更让京瓷头痛的是,诺基亚也准备在2008年向美国市场发起攻势,这无疑会直接挤占京瓷的市场空间。而中兴、华为的进入,也必将与京瓷展开正面PK。在烽烟四起的北美市场,在渠道、品牌、外观都不如人的条件下,京瓷要想取得大突破,难于上青天。

  无奈退出中国市场

  尽管已晋升为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但糟糕的业绩迫使京瓷退出中国市场,此举为日系品牌在华的全面溃败画上了句号。

  本刊记者获悉,京瓷在华手机业务基本通过合资公司京瓷振华运营。成立于2001年12月的京瓷振华注册资本为1489.166万美元,主要生产CDMA手机及相关通信产品,京瓷和中国振华科技分别持有合资公司70%和30%的股权。

  由于缺乏价格优势,在与低价位手机竞争的过程中,京瓷振华的销售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尽管京瓷振华一度也推出了低端手机,但由于采用的是第三代通信标准,而目前国内占主流的仍是第二代手机,因此未能挽回局势,2007年发货量仅为10万台左右,这与其日本市场销量第一的排名相去甚远。

  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07年京瓷CDMA手机在中国的份额仅为1.3%,每个季度的手机出货量只有3万~4万部。

  截至去年12月31日,京瓷振华资产总额为5304万元,负债总额高达6686万元,虽然主营业务收入为3521万元,但该公司净利润仍为负6280万元。

  按照振华科技1月底发布的公告,京瓷已决定将其持有的京瓷振华70%的股权无偿转让给振华科技和溢华公司。其中,振华科技获得45%的股权,溢华公司获得25%的股权,振华科技从此成为该合资公司最大股东。至此,京瓷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残酷的价格竞争,使得日系手机厂商在华难以立足。在京瓷之前,2005年松下宣布退出中国手机市场,2006年11月NEC正式退出中国,紧接着数家日本厂商陆续撤离中国市场,日前最后一家厂商京瓷的撤出决定,反映出日本手机厂商在与以诺基亚、摩托罗拉为代表的欧美厂商的竞争中败落。

  收购三洋背上包袱

  京瓷元月正式宣布,将以500亿日元(约合4.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三洋手机业务。根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京瓷将全面接管三洋手机业务,包括日本本土的研发销售等部门和位于美国等地的海外销售部门,以及位于马来西亚等地的工厂。

  京瓷高层表示,这一收购意在增强海外业务——京瓷自身的资源十分有限,由于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很难在日本本土市场实现快速增长。而借三洋的渠道和品牌,有望为京瓷带来突破。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收购之前,京瓷在全球手机厂商中列第10位,三洋列第11位,此交易完成后,京瓷将成为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仅次于诺基亚、三星电子、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和LG。

  不过,简单的叠加,并不能给京瓷带来多大帮助,更何况三洋公司的手机业务是一个烂摊子。之前夏普也有收购三洋手机业务的意图,但价格远低于京瓷的报价。三洋方面表示,公司出售手机部门是剥离非核心业务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公司计划全力发展充电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核心业务。

  《IT时代周刊》记者获悉,从2006年开始,三洋转变其策略,决定从原本的家居白电产品生产商,转型为能源环保领先企业。目前,该公司的核心业务包括创新的水处理和空气处理技术,商用业务型空调及冷冻库,以及二次电池和太阳能电池。

  本刊记者了解到,三洋手机业务已连年亏损,业绩很不理想。据Gartner统计,2007年第一季度,三洋的手机销量占到了全球手机销量的0.8%。但在4~6月份,三洋的营业利润出现了72%的大幅下滑,其主要原因就是手机销售迟缓和手机成本过高。三洋电机在过去3个财政年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IDC分析师Michito Kimura表示,三洋没必要通过出售手机部门来挽救公司业务,但是继续保留不景气的手机部门,对公司来说是一件危险的事。可以预言,收购完成后,京瓷的财务将更加吃紧。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由于三洋在北美市场拥有大规模的销售网络,并且与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关系不错,京瓷的真正意图可能是希望通过收购三洋的手机部门,将手机事业扩张到北美。并购完成后,京瓷将获得三洋在北美的销售渠道,并通过零部件的集中调配等增强产品竞争力。

  另辟蹊径险象环生

  寄托北美市场,想法不错,但无疑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先不说这一地盘有摩托罗拉和韩国手机厂商的盘踞,最近诺基亚也准备加大对这一市场的开发力度。

  作为手机行业第一巨头,美国市场一直是诺基亚心中的痛,市场份额一直落后于摩托罗拉、三星、LG,处境十分尴尬。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1%,摩托罗拉则保持了在美国手机市场的领先优势,第三季度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3%,三星和LG分别以18%和15%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二和第三的位置。

  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的美国,诺基亚对它也很看重,并十分渴望摆脱这一尴尬处境,诺基亚北美区总裁Mark Louison表示,公司将加大在美国市场的新品开发力度,并计划于2008年为北美运营商发布6至12款新手机。诺基亚的发力,无疑使这一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现在,京瓷急于到这一领地分得一杯羹,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效果如何就难以猜测了。

  京瓷手机无论在品牌影响力、手机质量、时尚度等方面,都与诺基亚、三星、LG有很大的差距。而北美地区对时尚元素很看重,所以以时尚著称的三星和LG才会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品牌,特别是在CDMA手机领域,LG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其投放美国市场的“航行者”(Voyager)等多款手机为LG电子取得佳绩作出了重要贡献。缺乏时尚元素,是日系手机的最大弊病,京瓷在这一点上也不例外。

  同样以美国手机市场为例,它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基本上被运营商主导,要想将产品打入美国市场,首先得寻找可靠的移动运营商,如实力强劲的AT&T、Verizon无线和Sprint Nextel。而京瓷与这几大巨头的关系一般,没有它们的撑腰,将很难有作为。虽然三洋是Sprint Nextel的合作伙伴,但影响力不够。诺基亚就在这一点上栽了跟头,它与运营GSM网络的AT&T和T-Mobile美国公司合作也不太亲密,甚至诺基亚N75在美国发售时,曾因为音乐下载途径的问题与AT&T出现过摩擦。

  对京瓷最新的不利消息是,2008年1月2日,美国中小型电信服务提供商MetroPCS宣布向中兴等厂商采购手机。中兴此前为加拿大电信运营商Telus代工的微软智能手机已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销售。伴随中兴在印度、非洲等新兴国家电信市场布局的逐渐完善,中国主要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华为)已经陆续进军北美市场。它们对北美市场的大力渗透,必将蚕食该地区的部分市场。

  可以预言,京瓷发力北美市场,将会是凶多吉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