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阿里巴巴拟回购雅虎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1:41  新京报

  集团发言人拒绝评论;回购全部股份至少需筹资50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 彭梧) 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昨天以“高度关注,不做评论”,回绝了记者有关“阿里巴巴集团筹资回购雅虎所持股份”的所有问题。昨天有外电报道称,阿里集团在发布完其上市公司的首份年报后,与投资者进行深入谈判,希望从雅虎公司回购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

  记者昨日获悉,阿里巴巴已聘请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为顾问,应对微软收购雅虎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尽管雅虎已经拒绝了来自微软的收购要约和报价,但目前绝大多数分析机构都认为,这笔交易最终将按照微软的意图进行下去。

  2005年,雅虎以十亿美元现金和雅虎中国所有资产换取了阿里巴巴集团39%的股份,同时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股东。随后披露的部分协议内容显示,如果雅虎公司的股权发生变化,那么阿里巴巴将有权从雅虎回购后者所持的股份。

  雅虎公司本周二发布的投资者简报中显示,截至上周五,其亚洲资产的总价值为126亿美元,相当于每股雅虎股票8.97美元。其中包括雅虎在阿里巴巴B2B持有的28%股份,价值约为32亿美元,但这样的计算方式没有计入雅虎在阿里巴巴未上市业务持有的股份。受亚洲股市整体下跌的影响,阿里巴巴B2B的股价近期大幅下跌。以此计算,阿里巴巴如全部回购雅虎所持股份,至少需要筹措近50亿美元的资金。

  回购对阿里巴巴是件好事

  - 记者观察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对于阿里巴巴的独立性一直非常关注。2005年和雅虎的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一直有效地保持本土管理团队对于公司的绝对控制性。

  “虽然不能说马云开始信心不足,但微软和雅虎毕竟是两家规模完全不同的公司。”大度咨询总经理程天宇说,“马云花费了三年时间才平稳地完成了对于雅虎中国资产的整合和过渡,B2B业务去年才上市,阿里巴巴最需要的是加速发展。如果微软和雅虎的交易完成,就算马云依然可以通过努力保持独立性,但这其中需要付出的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将非常巨大。相对而言,回购所需要投入的成本虽然同样巨大,但毕竟是件一劳永逸的好事情。”

  记者获悉,阿里巴巴正在说服两家主要投资者提供资金。如果回购的事情最终落实,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大体上可能回到2005年前的状态。

  (彭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