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思买第二店开业在即 众多老员工临阵变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20:13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3月17日消息(张颖) 知情人士称,百思买在华第二店尚未开业,其培训储备的老员工半数临阵变节,前往永乐苏宁国美等竞争对手处求职。这表明百思买在华水土不服加剧,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

  该知情人士对比特网(ChinaByte)独家透露,让百思买老员工纷纷出走的原因系百思买违背了最初的承诺。在百思买在华第一店徐家汇开店前,百思买曾承诺员工,在百思买好好工作,今后升迁的机会会很多。

  日前,百思买从易初莲花聘请到一位区域经理担任百思买在华第二店的店长。新店长周刚上任后,就开始招收大量易初莲花的员工,这让在百思买辛苦打拼一年多的老员工感到晋级无望。

  此外,工资待遇不及同行,也是百思买老员工出走的原因之一。在百思买,一线员工拿固定工资,每月2500元,远没有拿促销提成的永乐苏宁员工多。而在百思买中国干了一年后,百思买老员工并没有等来加薪的机会。

  今天,永乐电器和苏宁电器上海分公司经理均向比特网(ChinaByte)证实了这一消息。据介绍,近日确实有百思买很多一线职工、中层及高层人士向他们投了简历,企业目前正在面试中。

  今日,百思买中国区市场部总监、新闻发言人曾耀祖也向比特网(ChinaByte)承认,百思买中国日前已聘请第二店店长,但具体情况须向人事部咨询。曾耀祖还表示,“第二店装修还差一点,具体开业时间还不清楚。”

  今年2月初,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兼首席营运官杨得铭曾高调对外表示,百思买在华第二店将铁定于3月开业,今年将在华开出6、7家连锁店。今年2月29日,百思买突然关闭已设立3年有余的北京办事处。随即,百思买北京办事处原负责人公开了百思买尚未对被解散员工给与赔偿的问题。

  “百思买员工的出走,是百思买在华经营继续恶化的一个标志。”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百思买在华发展不顺利,第二店迟迟开不出来,导致百思买员工对百思买失去了信心,员工与百思买的矛盾激化。

  近日,百思买又爆出在上海第二家迟迟未开是因为没有拿到商务部的批文。而商务部未批准其开业的原因是要求百思买中国分公司先行完成违规企业的整改工作。

  根据中国相关规定,外资零售企业在华开设的每家门店都要从国家商务部拿到批文才能正式开业。而百思买在华首家门店亦未经商务部批准就擅自开业,门店开张数个月之后经过北京办事处的协助,才拿到商务部的批文。

  此外,百思买在2005年5月收购了中国第四大电器零售商——五星电器后,作为外资零售企业的五星电器未经商务部批准就擅自新开了50多家门店。目前,商务部要求五星电器进行内部开店业务整改,补齐开店批文。

  “百思买中国的战略推进极其不理想,大大超出我们对它的预期。没有凝聚力的百思买,今后在在中国的发展将更加困难。” 刘步尘认为,百思买在华如果解决不好这些问题,其经营状况将进一步恶化。能否今年内在华开出6、7家连锁店,值得高度怀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