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IP地址已不够用 企业转向IPv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46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17日国际报道 互联网通常被认为是“无边无际的”,连续着数十亿台终端设备,而且每分钟都在增加。但如果问一下从事互联网基础架构研究的工程师,他们就会告诉你互联网远非是“无边无际的”,事实上,互联网已经开始显得有些拥挤了。

  非盈利组织互联网协会的互联网技术总监莱斯利说,一个简单的算术题就能够使我们明白问题所在:IP地址有32位,这使得可供分配的地址是有限的━━约42亿。

  这似乎为全世界的网民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但是,大量IP地址被分配给了那些帮助建设互联网的机构━━首先是美国国防部和订省理工学院,已经不能再分配给其他用户。

  莱斯利警告称,使问题更严重的是计算机和上网手机的迅速增加,可供分配的IP地址最早可能在2010年被用完。她说,尽管还不会立即引起恐慌,但IP地址被消耗完是指日可待的。我们必须做出一些改变。

  在上周的IETF会议上,1400名工程师讨论的中心话题是IPv6,会大幅度增加可供使用的IP地址,足以使人类以后不会再遭遇这样的尴尬。

  莱斯利表示,转向IPv6还有助于解决另外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垃圾邮件。在目前的地址中,会有许多IP地址被分配了,但在一段时间中并没有被使用,垃圾邮件发送者就可以利用这些IP地址冒充合法用户,欺骗基于黑名单技术的过滤系统。

  通过建立一个全新的记录系统,IPv6能够更准确地跟踪IP地址被分配到了哪个地方,限制了垃圾邮件发送者能够盗用的IP地址。

  但是,改变互联网的地址系统不象听起来那么简单。取代上一代的IP地址系统IPv4要求改造互联网的整个基础架构━━不仅仅是改造软件,还需要更换安装在ISP、大企业、政府中过时的网络装备。

  这种大规模的改造对于思科、Juniper等网络设备巨头是一个很好的销售机会。它们最新的硬件能够同时处理IPv4和IPv6地址。

  思科负责业务运营的主管大卫表示,但是,除了美国政府和亚洲市场外,客户对此没有兴趣。他说,他们在观望。

  IETF大会主席鲁斯表示,当服务提供商告知IP地址即将用完时,他们会引发“银行挤提”心理,企业和政府会竞相抢占剩下的IP地址。

  尽管也出现了NAT等临时性解决方案,但这会使一些应用更复杂,降低网络连接的速度,限制了网络应用的创新。

  Gartner分析师劳伦斯更乐观。他表示,10多年来,有关IP地址会被分配完的消息就没有断过,企业在不断发现除转向IPv6之外的其它解决方案。他对IP地址的短缺会削弱互联网的说法持怀疑态度。

  劳伦斯指出,即使这样,这一问题也不会自行消失。他说,这是一个比Y2K更严重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