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把“幸福”寄托于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1:41  新京报

  一针见血

  在中国网络游戏这个被预期2010年产值有望接近300亿元人民币的虚拟世界里,一小部分心怀叵测者正在职业化地损害着绝大多数人———甚至包括运营商的利益,并且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把这样的盗窃,或者说是诈骗行为产业化,居然没有任何一位“苦主”能有个拿得出手的办法去保护自己。

  这听上去可能有点滑稽,但偏偏就是真的。随着互联网应用的逐渐丰富和普及,虚拟世界里越来越多的物品被赋予了现实价值并参与到现实世界里的商品交易中来。用户们按照运营商所制定的游戏规则购买并消费其中的虚拟价值。

  忽略可能出现的小BUG之后,运营商理想状态下的虚拟世界从大的方向上来讲应该是和谐而有序的,玩家腰包里的人民币也按照这样的方式逐渐流进运营商的财务报表。

  运营商理应致力于维护网络秩序

  明显不道德甚至不合法的网络行窃一方面损害了失窃者的利益,同时也是对运营商投入巨额成本建设而成的虚拟世界里正常秩序的一种破坏。如果这样的破坏规模化,那么整个虚拟世界的平衡都将被彻底破坏。运营商甚至有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最让人不解的问题于是出现了,很多情况下,游戏运营商们为什么会对这种甚至威胁到自身安全的伤害无动于衷?他们有时候甚至只需要改动几行简单的代码,就能事半功倍地把可能流失的财富继续留在自己的腰包。

  聪明如斯者,不可能不懂得这个道理。那么,究竟是谁,让我们在面对伤害的时候如此软弱?

  他们钟情的是更符合商业利益的道路

  困扰了记者数年之久的这个问题终于因为上周跟一位游戏达人的聊天而彻底清晰。

  这位达人说,对于目前流行的“免费游戏收费道具模式”来讲,运营商最关注的是如何在游戏的黄金时期内最大限度地获得最大限度的利润,而不是这款游戏能否多活一年。

  “游戏的发展都是一条正向的抛物线,起点和终点附近都最不具备投入产出比。”这位达人说,“只有在波峰时期才是最容易赚钱的,而这个时候恰巧又是游戏世界里地下黑手最猖獗的。这些黑手的确会对游戏的生命周期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但实际上无论有没有这样的黑手,游戏都是必然要走下坡路的。

  所以运营商这个时候实际上需要考虑很多事情,比如新产品的研发,又比如怎样将用户延续到新的游戏中去。相对于这些,黑手所造成的用户流失或者说游戏生命周期缩短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另外实际上,要让海量用户中的绝大部分对客户服务满意,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既然可以不做,干吗非要做?”

  于是恍然。说白了,基本上无论一款网游处于何种时期,对于现在国内的网络游戏运营商而言,用于维护网络秩序的投入产出比都是不合适的。

  不管在虚拟世界也好现实世界也好,商人关心的永远都是利益本身,而不是创造利益的主体。身为网络游戏用户的消费者,他们的利益被侵害着,他们的利益也正持续着无法得到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