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在“两化”融合 信产部适时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8:04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3月11日报道(孙广健)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说明。这也意味着组建10年的信息产业部完成了它的使命,即将谢幕退场。

  华建敏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目前,工业行业管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分别负责,管理分散,不利于工业的协调发展。为加强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有必要对相关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该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主要是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指导行业发展,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

  信息产业部自1998年组建至今,推动了原中国电信的拆分,展开了信息网络化的推广、政府上网工程、村村通、电信资费调整等工作,其开创的竞争格局使广大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并从中得到了实惠。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同时拥有固定、移动及互联网等多种通信手段,同时使用不同运营公司的通信服务,一户多机、一机多卡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虽然我国的电信业发展尚存诸多深层次矛盾,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但信息产业部的工作促进了中国电信市场市场化进程,对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今天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是在对信息产业部以往工作的总结和对新形势下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现实状况严密论证后得出的。当前,我国的信息产业已经从提供语音服务为主向以设备、语音和内容组成的综合服务过度,与工业、内容产业的联系越发紧密。外界评论,此次信息产业部并入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并不意味着对信息产业监管工作的结束或放松,而是意味着新部门将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内和更合理的产业布局上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

  专家认为,信息化的穿透力非常强,可以渗透工业化的多个领域并促进其升级换代,我国要实现赶超,就必须工业化与信息化并举。目前,我国信息化推广的阶段性成果已经形成,信息产业更多的是与工业体系联系在一起,在这种背景下,撤销信息产业部成立工业与信息化部也是题中之义。

  因此,信息产业部的职能也应该随之转变和升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无疑将进一步适应我国通信企业的工业化趋势;为我国工业企业实现信息化改制扫平障碍;引导工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和产业结构优化转型。

  在执行方面,也有专家认为,这次部门合并将有助于解决信息产业部没能解决的遗留问题,如负有“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责任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推动我国的“三网融合”工作,以前受制于“各司其职”而进展缓慢的“三网融合”工作可能因此而会有所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