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欧盟缘何不卖微软的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2:3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尽管微软日前发表最新的声明,表示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实现互操作性,但是这并没有打动欧盟的立法者,他们最终还将认真审视微软对雅虎的收购案。欧洲监管机构对微软的表态迅速做出反应称:“这都是我们以前听到过的。”

  2月21日,微软宣布了一系列举措,旨在帮助竞争者的产品与其自己的产品实现互操作,这也是其为打消人们对其涉嫌反竞争行为的顾虑所付出的更大程度努力的一部分。微软公布这些举措正值欧盟对其业务活动展开调查之际,其目的可能是要与欧洲的立法者搞好关系,因为这些立法者将要审查微软拟议中的对互联网公司雅虎的收购。

  至少是在一开始,欧盟就对微软的最新表态明确表示怀疑。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公告中称:“欧盟委员会欢迎真正为实现互操作性而采用的任何举措。不过委员会认为,微软今天的声明与其过去有关互操作性重要性的四项声明类似。这些声明也没有完全被执行,欧盟对此并不满意。”代表那些指控微软破坏竞争的公司的欧洲立法者的态度更加尖锐。欧洲互通性系统委员会首席律师托马斯·温吉指出:“全球需要微软彻底改变其行为,不仅仅是发表另一项声明。” 欧洲互通性系统委员会的成员公司包括IBM、甲骨文、Sun微系统公司、Adobe Systems以及红帽公司,

  这些措辞严厉的讲话有力地回应了微软的承诺。以前,微软曾公布过软件代码,让其他公司的程序与其Windows操作系统及Office办公软件套件等重要软件更加容易地共享数据。除此之外,微软还向研究“开放”标准产品的开发商社区伸出了橄榄枝。微软承诺不对与其产品连接的开放源软件的开发商提起非商业诉讼,并更大程度地免费向创建商业产品的开放源开发商许可专利。另外,微软还计划让其知名的Word、Excel和PowerPoint软件以开放源产品可以读取的形式存储数据。这些举措旨在弱化微软自己的开发人员在设计兼容产品上所具有的优势。开放源软件社区对微软的声明表示谨慎的乐观。Linux基金会执行董事吉姆·泽林说:“这表明微软也承认,全球正朝着一个崇尚开放价值的IT业方向发展。” Linux基金会是一个贸易团体,其成员公司包括IBM、惠普、Sun等一些大型技术公司。

  2月21日,微软首席执行官斯蒂夫·鲍尔默在与记者和分析人士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这些新举措旨在遵守欧盟及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规定,同时也反应了电脑业中程序及网站数据的快速交换。鲍尔默说:“从经济角度来说,你可能会说我们对外开放有些意义,不过同时我们仍保留了颇具价值的知识产权。”在这个以网络为中心的世界,外部软件开发商可以为微软的产品开发一些新功能,从而使其更具吸引力。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雷·奥齐及总顾问布莱德·史密斯也参加了这次电话会议。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举措旨在努力应对过去的反垄断诉讼。行业咨询公司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分析师格雷格·德曼普林说:“这只是做了欧盟所要求做的,并极力提前做到位。”

  去年9月,欧洲初审法庭驳回了微软对2004年判决的上诉,那次判决要求微软与竞争对手共同分享技术信息,并对微软处以6.13亿美元的罚款。那起案件主要针对微软的Windows产品。去年10月,微软表示,将不对判决提起上诉。1月,欧盟开始对微软进行两起新的反垄断调查,其中之一是围绕其Office及相关产品展开的。

  如果那些调查最终导致诉讼,微软将会面临一系列新的法律难题,就像其寻求欧盟批准其拟议的对雅虎收购一样。截止目前,雅虎仍拒绝微软的收购建议,不过,微软可能会寻求雅虎股东的支持来进行收购。最终,这项收购协议必须要获得美国及欧盟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全球90%的电脑运行着Windows,微软控制了几乎所有产品套件的销售。2001年,微软与美国司法部解决了有关针对其Windows垄断地位的长期反垄断诉讼案件。德曼普林说:“欧盟对Office的调查令微软胆战心惊。如果欧盟认为其违法,将会令其收购雅虎变得更加复杂。”欧盟最新调查的重心涉及其Office文件格式是否与其他公司的文件格式兼容。IBM和其他公司一直推广一项叫开放文件格式的技术,并表示这项技术有助于政府及其他组织对重要文件进行存档,它不与任何一家公司的产品捆绑。欧洲互通性系统委员会的温吉表示,微软应该让开放文件格式成为Office的一部分。

  作为其2月21日有关数据共享声明的一部分,微软表示Office程序的用户将可以添加第三方软件,以便能够以其他格式保存文件。这似乎是为了平息人们对微软的批评。奥齐说:“文件和数据是有生命周期的,通常会超过创建它们的任何专门应用的生命周期。”

  不过,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迈克·吉尔平表示,对微软来说,完全采用开放文件格式技术以及仍要向其用户提供完整的补充功能非常困难。由于欧洲的反垄断战场已经从Windows转向Office,不久可能还会把雅虎卷入其中,因此,看来微软将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来解决其在大西洋彼岸所面临的问题。

  作者:清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