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自推新规格存储卡 小规模量产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 12:23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2月6日台北报道 由中国台湾地区工研院主力研发的新一代存储卡规格miCARD,终于将在6月登场的Computex展上宣布上市。

  台湾地区工研院资通所互联网平台技术组组长刘智远5日表示,台湾地区自行研发的miCARD(Multiple Interface Card)已经进入了小规模量产。

  目前主要任务是向诸如PDA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框等系统厂商推广,推动上述设备可以完全支持miCARD规格:除了令miCARD可完全插入设备插槽外;设备的IC亦能支持miCARD内建的高速传输芯片,令miCARD的耗电量可真正达到一般USB 2.0盘的3分之1。

  刘智远表示,已向华硕、宏达电、仁宝、神达、普立尔等系统厂商接洽。接下来会再到中国大陆和日本。预计6月在台北Computex展时,即能宣布miCARD和支持的设备上市。

  miCARD是一种整合MMC与USB介面的多介面存储卡规格产品,让使用者再不需要读卡机或特定插槽,即能读取存在存储卡里的资料。现在已经量产的是1GB的产品,今年底将推出4GB,8GB则在明年登场。售价方面,刘智远表示将与传统USB盘差距不大,相同容量者约贵上10余元台币。

  miCARD在去年宣布时传出的最多讨论即在于必要性。因为放眼望去,市场上已经有许多随身存储设备,例如USB盘、MMC卡、SD卡等;亦不乏整合USB介面和MMC介面的产品。在此前提下,以相容性为主要诉求点的miCARD切入市场的利基何在备受关注。

  对此质疑刘智远表示,miCARD对存储卡厂商最大的诱因即在于前者为自主研发:免收专利费。

  他解释道,台湾地区生产小型存储卡占全世界3分之1强,相关专利及技术也不少,却由于长期在国际标准制定组织中缺少主导力量,所以一旦推出新产品,国内厂商不是饱受国际大厂侵权诉讼之苦,就是得付出高额的专利费给相关的国际标准组织。产品的毛利都不知道是否较付出去的专利费。

  目前台湾地区厂商每年需支付6%的存储卡专利费、也就是多达四千万美元给国外厂商。

  除却了存储卡厂商的疑虑还不够,做为新一代的存储媒介,miCARD要吸引消费者注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由系统厂商带动。对此刘智远表示,工研院正在就这点努力,不过目前还无法宣布有哪些厂商已经承诺推出相关产品。(旷文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