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eb2.0技术的政府网站群建设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7:51  新浪科技

  Web2.0燃烧的火焰似乎趋于平淡,反思业内,传统IT领域似乎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没有那股子喧嚣,但看起来却是更朴实、更实用。其中之一,就是类似We7政府网站群系统这样的东西。

  Web2.0理念与技术

  互联网是一个催生概念的行业,也是一个善于吐“泡沫”的地方,Web2.0是最近最热的概念了,冷静下来,总结一下,对我们启示最大的应该是一下一些特点:

  1、用户生成内容

  英文的缩写UGC(User Generate Content)是指一改过去少数人编写互联网内容,多数人被动观看的境况,动员和发挥更多的普通人来参与互联网内容的编写和管理。Blog博客、BBS论坛、Wiki维基等等都是由用户创造内容为主的。

  2、主动参与与互动

  讲的还是要发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使得互联网从单纯的传播媒体变为互动平台。通过互动建立更加持久而紧密的联系,也可以获得更加深入的沟通。

  SNS社会关系网络的软件就是以此为主来构建的。

  3、注重客户端体验

  这个是一个全新的态度与理念的转变。在过去,是人群围绕着信息,信息是中心;现在,是信息与服务围绕着人。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网络就“识趣”的出现什么服务。将“人性化”的网络理念通过技术手段形成具体操作。

  Ajax、RSS、Webservice等技术就是实现这一理念的有力工具。

  网站群:有效的中国特色的政务信息化模式

  建立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的“政府门户网站群”是目前电子政务发展的新思路,即开发利用“一群网站”的资源,建立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主站,以部门级网站及其应用为基础支撑的若干子站,形成若干主站与子站集成的网站群体系。这种建设思路是针对我国的国情,基于对分散的政府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通过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管理,可以加快政府对公众实现“一站式”服务的步伐,可以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提高政府网站的应用水平,可以节省大量投资,降低政府网站的运维成本。因此,“政府门户网站群”的建设理念是从实际出发谋发展的必然选择。

  1、带有中国烙印的电子政务网站

  著名IT评论家姜奇平这样讲过网站群的溯源:

  “……网站群,是由中国特殊生态环境孕育出的特殊网络形式。 

  落后的国情与发展的潮流体现为一种矛盾:一方面,政府要向服务型转变,民众要求一站式服务,已经在客观上提出了梳理流程的需求;另一方面,条块分割体制又不能为流程再造提供政令依据。这已成为当前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一个主要矛盾。

  富于战术智慧的中国人,继发明“以项目为中心”的电子政务绕过这一矛盾之后,又在实践中摸索出“网站群”这一新的形式。最初以网站群方式建设电子政务的,是商务部网站。商务部网站与其他部委网站一个明显的不同,是在商务部本身政府网站之外,集成了不同省市、不同行业的成百上千个商务子网站。像上面说的中国商品网、纺织服装频道等,都是它的子网站。由于汇集了子网站的点击,商务部网站的Alexa排名超过了许多主要发达国家商务部网站,一直稳居全球前三名之列。在中国这样一个电子政务整体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网站群使我们获得了电子政务发展上的局部优势,这是很耐人寻味的。 

  ……

  2、站群:基层生产内容,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

  政府网站群所能发挥的强大力量的其中之一就是:充分动员基层部门参与内容管理、解放基层人员的内容生产力。

  过去,政府网站的内容维护的重担往往在“信息办”等机构里,靠着有限的人员编制,“定期”发布一些信息上去,所以,政府网站很容易沦为“面子工程”,而没有多少实际用处(信息更新迟缓、信息量不足);而建设网站群系统,是彻底的观念与体制更新——网站维护的任务要落到基层、县级、职能部门内部,落实到人头,充分调动与发挥各级部门的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基于web2.0技术的政府网站群建设方案
·基于web2.0技术的政府网站群建设方案(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