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中国网民总数大幅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0:35  新浪科技

  根据1月17日CNNIC发布的《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2007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总数已达到2.1亿人,仅次于美国位于世界第二位。2007年一年中中国网民增加了7300万,年增长率达到53.3%,平均每天增加网民20万人。面对如此迅猛的增长速度,许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喜忧参半。中国网民的大幅攀升,是否带动了互联网应用相应比例的发展呢?据ChinaVenture2007年12月份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研究报告公布的数字来看,互联网投资虽然有回升,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在这样冷淡的投资市场下,网民数字的大幅增长究竟能否带动互联网“质”的发展呢?

  网民结构

  从年龄结构上分,过去网民主要是年轻人,特别是十八至二十四岁的网民在网民年龄构成中占据最大比例。而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入与普及,中老年人也开始逐渐加入到网民这个队伍中来,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例,每50个人中才有一人上网。报告中也显示,18岁以下的网民和30岁以上年龄较大的网民增长较快。

  从身份上分,更多的网民是城里人。随着中国经济一直以来的高位运行,居民的收入水平及消费水平日趋改善,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使用互联网。向农村扩散的趋势相当明显。特别是中西部农村。

  从学历上看,有超过四层的网民是大专及以上学历。随着互联网逐渐成为普通民众了解世界的平台,高学历网民比例逐步下降,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网民增长较快。

  网民上网时间

  报告显示,目前网民平均上网时长是16.2小时/周,94.2%网民认为互联网丰富了自己的娱乐生活。在调查中发现,互联网第一落脚点,即网民上网后的第一件事,即时通信聊天占39.7%,另外20%的网民则是看新闻。即时通信工具和网络新闻是网民上网的两个重要落脚点。据悉,就在最近的一次网络用户聊天室调查中显示,网民在新浪UC、9158多人视频聊天等网络聊天室的连续在线时间正在持续上涨中。

  网民与web2.0的互动

  2006年6月,web2.0的发展进入高潮阶段,一批互动型网站也随之兴起。网民自主创造内容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因为web2.0与web1.0最大的不同,在于网民个人已不再是被动角色,而是作为主体参与到互联网中的,渐渐从使用者的身份转向互联网主动的传播者。web2.0业务模式的清晰会在这三类中突出,一类是社区类(如猫扑网),一类就是视频类(如优酷网),一类是交友类(如9158互动家园)。CNNIC报告就显示,在2.1亿网民中,有接近2/3的网民在网上发过帖子或者上传过内容,即1.38亿网民都对互联网内容做出过或多或少的贡献。互联网娱乐概念的深入人心,早就预示着娱乐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最重要的网络应用。网络音乐、即时通信、网络影视、网络新闻、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电子邮件七类网络应用的使用率远远超过其他应用,网民已不再只是吸收网络资源的接收者,而是主动参与、主动创造的生产者。

  互联网的发展道路是艰辛的,在这一路艰辛中,网民作为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也是不可小估的。网民总数的大幅攀升,并非数字的独自狂奔,是量的改变,也是质的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