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 仿生隐形眼镜将世界全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29  新京报

  

1仿生隐形眼镜将世界全息化
②大尺寸软性屏幕基本还处于概念阶段。资料图片

  物种依照自然选择进化,而在人类活动作用于这个“自然”的痕迹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是否可以说我们正在促成“自我进化”?

  按照比尔·盖茨的说法,信息技术和高科技产业之所以能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是因为通过对这些技术的利用,人类物种最基本的感官方式正在遭遇革命性的影响。这是件很奇妙的事情,想一想,创造者与他们所创造的事物和技术相结合并综合演化,那么最后,我们自身会前进到一个什么方向和结果去呢?

  答案并不遥远,如今科技正在彻底改变人类的视觉和听觉,很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人类传统的“五感”全部被彻底数码化并允许通过网络互联,生物科技与信息技术实现完美融合。

  仿生眼镜将信息全息化,数据化

  上周曝光的“人体仿生隐形眼镜”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极高关注。

  发明这项产品的科学家们说,这种使用了电路芯片的人体仿生眼镜可以“把普通人的眼睛变成电影里超人的眼睛”,通过电路芯片的全息图像显示技术,人体视觉神经接受到的将是各种立体影像信号,并自由地将这些全息图像拉近或者推远———就像众多以超能力者为题材的电影里的主角们一样。

  推测性地解读一下这番话的意思,如其字面意义所言,这是一个“眼镜”,它会将来自现实世界的信息数字化、维度化、全息化。透过它,我们可以多次放大眼前的某样事物,对它的细节进行聚焦———就好像电影《终结者》系列中的机器人所能做到的那样。由于这个隐形眼镜可以采集处理所有接收到的光信号,这样肉眼死角的问题也可以解决。我们还可能即时获取事物的基本资料,例如长、宽、高之类的数据。

  同时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微缩的“显示器”,它可以无线接收其他发信设备(例如电脑、视频播放器等)传来的数据,并在我们眼前虚拟投影成像,惟妙惟肖地制造出一个三维的世界。

  视频游戏公司可以利用这种隐形眼镜使玩家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中。又比如驾驶员在使用这种隐形眼镜后,就可以将汽车或飞机的速度等信息“投影”到普通眼镜或者挡风玻璃上。

  此外,特别是在互联网以及通信技术上,它将会彻底改变传统的浏览和通讯方式,人们可以“使用自己的眼睛”来上网,用眼睛来通讯。

  该技术已步入正式试验阶段

  这项技术目前的进展情况良好,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威斯康星大学的电气工程系,以及威斯康星大学医学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