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黑手机“成本”超低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29  新京报

  ■ 解剖产业链

  黑手机的狂飙猛进完全得力于其与生俱来的“低价”诱惑。对于高仿手机而言,仿制一款价值数千元的品牌手机,成本大概只是真品价格的1/5。

  记者在北京中关村、公主坟等地的手机卖场调查时发现了一批与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真品极其相似的假冒手机,相似性达到95%以上。这些黑手机的仿造“功底”早已不再停留于“Aaycall”或“NCKIA”这种单纯做品牌“表面文章”的初级阶段,其从内到外的系统化仿造工程,使假冒手机从外观到功能都与真品如出一辙,几乎看不出任何破绽,但价格却与正品有4倍之多的差距。

  黑手机生产线藏身正规厂家

  一位在手机圈内打拼多年的“圈内人”向记者爆出了很多黑手机市场的制作与交易“内幕”。据其介绍,现在手机造假工厂在深圳、东莞已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分工模式。从手机设计、原材料供应,到各个环节的生产和组装,都会有专业的分工。目前,多数黑手机的制作生产线都在正规的手机代工厂中进行,也有极少一部分租用“小作坊”来完成。一间民房里,七八个小工平均一天就能组装出近千部黑手机。

  “仿制一款手机的整个过程在深圳就可以完成,每台机器的制作成本不超过40美元(约合人民币300元)。”该人士向记者介绍了“普通版本”黑手机所消耗的成本和装机的制造过程。

  如果单纯做一款普通模仿的品牌机型,首先要到行内称为“Design house”的手机研发公司购买设计方案,这种公司在深圳有上百家。然后,将电子元器件、软件激光扫描集成电路板批量复制。每个电路板的制造成本约为23美元,具有MP3、MP4、百万像素拍照等基本功能。第二步是到模具厂去开塑料模具,即套壳,每个模具的制作成本仅为8美分。再加上包括屏幕、充电器、摄像头、键盘、光盘等包装配件在内的制作成本约为15美元。最后,将所有模具送至OEM代工厂委托加工,生产出各个主机的零售件进行组装,每个加工成本大概在17-20元之间。

  据其介绍,这种手机代工组装分为1万、3万、5万三个生产批量,一个月内即可统一生产完成。像手机充电器、电池、耳机这样的手机配件的成本也很低。一块假冒的手机电池7块钱就能买到,市面上售价却达到上百元。

  黑手机除了元器件采购费和售后服务成本极低之外,包括无线频谱资源占用费、入网费、型号审核、强制质检等费用也统统可以免去。“通常来说,一款正规手机的材料费用为800元,乘以1.7倍就是手机厂商生产的‘保本’价格。而乘以的‘1.7倍’就是手机厂商投入的研发、技术维护、入网等费用。换言之,1350元就是产品的价格底线。只能高出,一旦低于1350元就是做亏本生意,这也是国产手机竞争不过黑手机的根源所在。”他强调。

  分销“渠道”高效成熟

  支撑黑手机“辉煌”战绩的除了其低廉的生产成本外,还有其日渐顺畅的销售通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整个黑手机产业链中,酷似黑道分赃的利润分成模式十分清晰。“慷慨”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