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硕石文宏:“软化”科技 感悟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3:14  TWICEChina.com
科技时代_华硕石文宏:“软化”科技 感悟创新
图为:华硕电脑中国业务群总经理石文宏

    华硕电脑有着令人惊奇的飞速成长史——连续10年被美国《商业周刊》列为全球IT百强企业,并跻身《财富》500强,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这一切从华硕电脑中国业务群总经理石文宏口中说出来,并没有期待中的激烈跌宕,低调平静的叙述风格一如华硕人敬奉的“崇本务实”法则。这个年营业额逾172亿美金的国际化信息产业巨擘从何获得成长动力呢?

  拒绝“Me too”

  华硕电脑从1996年进入内地市场开始,到今天华硕在内地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展至研发与制造笔记本电脑、计算机主板、中型主机、高档个人电脑、服务器、电脑周边设备及相关软件等3C全线领域,并且显现出过人的发展势头。“在对无止境追求技术领先精神的崇尚与坚持之下,我们的研发团队一直以原创设计的差异化为原则,而拒绝以‘Me too’的设计概念为出发点。站在多年积累起的研发、制造功底上,华硕会更深层考虑这些创新领先技术对未来生活方式产生的影响。”而这种独树一帜的坚持,使得华硕从产品到整体品牌形象,都发生了深远的变化。

  石文宏接任后,华硕与兰博基尼联合打造VX1跑车风格的笔记本电脑在中国首发,这一品牌联合的战略让华硕电脑在品牌形象中融入了更多科技感、现代化、人性化的内涵。2007年5月,华硕电脑又与国家登山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携Ecobook环保笔记本电脑开展了绿色珠峰科技之旅,为品牌注入了更多公益、环保色彩,让华硕品牌从受人赞誉发展为受人尊敬。

  让用户感到“Surprise”

  当问到华硕的创新有何独到之处,石文宏用了一个很感性的词:surprise。“不断让用户感到surprise,是华硕创新途中的最大乐趣。每一件产品的诞生,如果没有对用户生活形态和市场需求的深入探析,绝对不会在华硕付诸量产。”在华硕的设计和研发部门,永远都主张比用户想得更多一点,也许只是一处细节设计,也许只是一项独家应用软件,但正是这种细腻感动的累加,造就了华硕在国内乃至全球市场上的高速成长。

  石文宏告诉我们,华硕认为,如果科技只是以生硬的技术面孔示人,不但无法博得用户青睐,甚至可能造成深层次的心理恐慌。因此,华硕的研发团队特别强调对用户的了解以及对生活周遭的敏感度,最大程度地“软化”科技,以更人性化的方式让用户主动接受。而华硕研发、制造能力与其精妙设计理念的完美合璧,正是保障这种思想最终实现的关键支撑。

  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华硕通常以工业设计团队的设计提案为中心,鼓励内部跨部门合作,让设计发展过程可以取得最大资源的支持,也让产品的设计概念能完整表现在量产商品上,甚至还可贯穿至市场产品的行销手法。在华硕看来,提供纯粹技术性功能的产品已难以吸引消费者,强化研发团队对使用者的了解以及对生活周遭的敏感度,才能让科技与人的生活发生关系。

  以2007年最受关注的环保笔记本华硕“Ecobook”为例,这件意为“环境、生态笔记本电脑”的创意作品,外衣不是工业品,而是来自自然的竹子。以竹做外壳,实现了材质的可分解和可回收,不会造成电子废弃物污染,还增加了散热性,降低了耗电量。此外,采伐竹子比采伐木材更有利环保,竹子消耗的能源只有木材的四分之一,生长四到五年即可采伐,木材却要三十到五十年,而中国现有竹林484万公顷,每年可砍伐18亿株以上而丝毫不破坏生态平衡。从竹子笔记本身上,我们看到的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设计或技术层面的创新,更是一种对于绿色科技的追求和信念,一种将企业个体置身于社会大环境的使命与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