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朝阳:互联网公司被超越是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1:16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陆俊

  “世界变化太快,资本市场暂时辉煌不代表未来,在互联网,被超越是一个常态。”日前,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2008年新视角高峰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领域,市值高并不代表公司成功,现在说那个新公司在那个领域已经站住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将涉足电子商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内互联网领域搜索、电子商务、网游等新贵四面崛起。相比传统的门户巨,这些互联网新贵们风头更甚。

  “尽管现在很多公司看起来很风光,但都不代表他们未来一定光明。”张朝阳认为,如果在说那个新公司在个领域已经站住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张朝阳说,外界往往把新公司的股市表现误以为是成功,而事实不是这样。因为多数互联网公司在海外上市,而海外投资者对它们在中国的业务不是很了解。这种新公司往往关注短期的收入,导致其海外的股价完全反映短期收入情况,而短期收入往往和长期竞争力存在矛盾。

  张朝阳举例说,就如当年美国互联网门户巨头美国在线,谁也没想到最后它变成如此悲惨的状态,而美国在线之后,雅虎取得垄断地位,但Google现在又在超越它,“这个世界变化之快,在互联网同样如此,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被超越是一个常态。”

  对于曾经率先涉足搜索,但最终让机会给流失,张朝阳坦言有点后悔,但他认为这是由公司时当的基因决定,因为当时公司的基因当时还没有扭转成一个以技术产品驱动的公司,所以即使机会来了搜狐也抓不住,“现在公司已成为转型技术驱动,我们有信心可以抓住其它领域的机会,包括电子商务,未来我们会有选择的进入。”

  不能以市值论中国互联网

  目前,与谷歌、eBay和雅虎等美国互联网巨头相比,中国互联网在纳斯达克的市值只有他们的几十或几百分之一。

  对此,张朝阳表示,不能以市值来论中国互联网,因为国外公司不了解,所以给的价格比较低,事实上,撇开市值看中国互联网,无论在用户群,还是在娱乐、休闲等领域,中国互联网是比美国互联网领先的。

  他认为,中国互联网潜力巨大,未来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整体市值一定会大幅提升。一是因为中国企业广告投入比较低,未来有很大增长空间。二是互联网在中国只是被当成工具使用,导致电子商务等应用发展很慢,所以导致了中国网民发展速度非常快,但在如何货币化上比美国的速度慢了很多。

  “当中国互联网达到5亿用户群的时候,一定会诞生雅虎和谷歌这样的世界巨头。”张朝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